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天津的“大宅门” 石家大院的岁月沧桑

天津的“大宅门” 石家大院的岁月沧桑

2010-9-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大院内景色

  来天津,您不能不去看看石家大院。

  大院坐落于天津杨柳青,始建于1875年,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了。而石家在当地生存繁衍的历史已有200多年。石家是当年天津八大家之一,一度财势显赫,声名遐迩。

  清雍正年间(1723—1735),石氏先人即从山东到天津一带操船营运。乾隆五十年(1785),从石衷一开始落户杨柳青,其子石万程颇善经营,家资日丰。到石万程之子石献廷时期,石家已一改累代单传而人丁兴旺,家大业大。道光三年(1827),石献廷的儿子们遵照父亲遗嘱,分家另过,各立堂名。因老大石宝福早逝,老二石宝善立长门福善堂;老三石宝庆立二门正廉堂;老四石宝苓立三门天锡堂;老五石宝珩立四门尊美堂。福善堂、正廉堂以及天锡堂的后世子弟中,虽也有勤勉上进、刻意经营者,但大多是纨绔子弟,吃喝玩乐,寄生度日。到清末民初,三门的家道先后中落。而尊美堂一支,石宝珩长子石元俊在咸丰十一年(1861)科考中举,官拜工部郎中,但以父老弟幼为名未曾到任,反而致力于家业经营,使得买卖兴隆,资产巨增。

  光绪十年(1884),石元仕继石元俊之后主持尊美堂。他不仅注重家产积累,更善于扩大政治势力,努力结交权贵,子女多与天津官绅、豪门结姻,他自己的夫人,即是两广总督张之洞的族侄女。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家大院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