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福建莆田风俗文化之湄洲岛妈祖传说

福建莆田风俗文化之湄洲岛妈祖传说

2010-11-4 16:15:27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妈祖作为民间海神,深受我国东南沿海、台湾、香港甚至日本渔民的敬仰,这些地区妈祖庙香火旺盛,福建莆田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岛上的妈祖庙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尊称为“天后宫湄洲祖庙”。

  湄洲岛位于福建沿海湄洲湾湾口的北半部,这是一个南北长9.6公里,东西宽约1.3公里,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小岛。湄洲岛海岸线曲折,沙滩连绵,岛上林木茂盛,湾岬渔港众多,是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湄洲湾东南临台湾海峡,形如眉宇,故称湄洲,岛上妈祖闻名海内外。

  妈祖原名林默娘,生于公元960,卒于公元987年,因她出生至满月从不啼哭,父亲给她取名“默”。妈祖自幼出聪明,8岁能诵经,10岁能释文,13岁学道,16岁踩浪渡海,经常在海上抢救遇险渔民。宋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林默娘二十八岁时,在湄洲岛归化升天。为了纪念她,人们当年就在湄洲峰立庙奉祀,尊她为海神。宋徽宗时封妈祖为“顺济夫人”,这是朝廷对妈祖的首次官方褒封,以后历代朝廷还封她“天后”、“天上圣母”等尊号。

  湄洲岛妈祖庙,此庙创建于宋雍熙四年,后经历代扩建,日渐雄伟。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第七次下西洋之前奉旨来到湄洲岛主持御祭,扩建庙宇,清康熙统一台湾后又加大扩建。目前妈祖庙已修葺一新,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成为华人海员、渔民朝拜的圣地,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生日,湄洲岛妈祖庙内外,人山人海,香火鼎盛。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莆田  湄洲岛  妈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