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闲话北京地铁:地铁奥运支线的站名趣话

闲话北京地铁:地铁奥运支线的站名趣话

2010-8-3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老北京网   作者:户力平
   复制链接 |   

  刚刚开通的地铁奥运支线,设有北土城、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和森林公园南门四站,是直接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轨道交通新干线。

  北土城是元大都北城墙的遗址,长约9公里,地跨海淀、朝阳两区,它始建于至元四年(1267年),到至元十三年(1276年)基本建成。因全部用夯土筑成,基部宽达24米,顶宽约8米,高约16米,故称土城。明朝推翻元朝统治后,将大都北城墙放弃,向南推移2。5公里,在今天的德胜门、安定门一线重新修建城墙,并将元大都东西两侧的土城墙全部建成包砖城墙。大都北城墙被放弃后,逐渐变得荒芜,到了清末民初时已变成一道高高的土岗子。1957年被列为古建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经过园林部门的多年精心修建,而今的元大都城墙遗址已成为京城北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奥体中心是为了承办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而建成的体育场。近几年来,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改扩建。奥体中心西邻的北辰路,是北中轴路延长线上的一段,与南中轴路延长线上的南苑路相对应。修建于1986年,其得名出自《论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北辰”即北极星,古人以为北极星在天正中而且静止不动,而群星都围绕在它的周围。用其命名中轴线北端的道路,则是说明这条路是北京城的正北方之位,其它的道路都由此向周边延伸,颇有“众星拱之”之意。正因为“北辰”二字寓意深刻,还有吉祥之意,而地铁车站又位于北辰路的北端,所以最初设地铁站时,曾有人提议叫“北辰站”,但经过广泛征求多方面的建议,最终定名为“奥体中心站”。

  奥林匹克公园是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核心地带,容纳了44%的奥运会比赛场馆和为奥运会服务的绝大多数设施,也是亚洲最大的城市景观。对奥运会举办国而言,奥林匹克公园既是一个高度集中的特大型体育建筑群,也是举办城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近几十年来,凡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建有一座奥运公园。如果追寻奥林匹克公园最早的遗迹,应是希腊的奥林匹亚。其遗址在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从公元776年开始的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就是在那里举行。所以说奥林匹亚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祥地,而现代奥运会的圣火都要在奥林匹亚点燃,而今已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奥运圣地。

  森林公园位于北京中轴延长线的最北端,为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北五环路横穿公园中部,将公园分为南北两园,整个园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盎然。森林公园里最著名的景观是“仰山”和“奥海”。“仰山”为公园的主峰,与北京城中轴线上的“景山”名称相呼应,暗合了《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并联合构成“景仰”一词,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称、平衡、和谐的意蕴。而公园的主湖称“奥海”,一是借北京传统地名中的湖泊多以“海”为名,二是借“奥林匹克”之“奥”字,既有奥秘、奥妙之意,又有奥运之海之妙。“仰山”、“奥海”,意为“山高水长”,寓指奥运精神长存不息,中国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  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