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浙江舟山民风民俗 舟山人的立夏习俗

浙江舟山民风民俗 舟山人的立夏习俗

2010-8-20 14:42:33   网友评论来源:大海网  
   复制链接 |   

  5月5日,是我国劳动人民根据地面气候变化而创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一一立夏。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所以,我国古来很重视立夏节气。立夏不仅是一个节气,在民间还是一个传统的节日。立夏开始,天气晴暖,酷暑渐至,人们食量减少,容易掉膘退瘦,特别是孩子易得身疲肢软、厌食消瘦之症,称之为“疰夏”。因此,舟山立夏习俗大都与增强体质,身心健康有关。

  记忆中的立夏是很有意思的,外婆或者奶奶会给孩子们准备好用丝线或毛线编织的袋子,用来装蛋,各家都会蒸或煮一盆蛋,鸭蛋、鸡蛋居多,鹅蛋比较少见,每个孩子去上学时一般都带有四五个蛋,到了学校就开始斗蛋,哪个蛋壳先碎哪个就算输,赢了自然洋洋得意,输家把蛋吃掉也挺美,因为小时侯我们相信老人说的“立夏吃一蛋,力气长一万”。

  那天还要称体重,而且是用一种很大的秤,小孩抓着秤钩,提绳中间穿过一根毛竹,两个大人一提,秤杆上挂上相应的大秤砣,体重就出来了,抓着秤钩荡来荡去比较有趣。有诗云:“时逢立夏出奇谈,巨秤高悬坐竹篮,老小不分齐上秤,纽绳一断最难堪。”立夏称体重的目的是出于祈求身心健康,身体不胖不瘦,防止“疰夏”,顺利度过炎夏的愿望。现在称体重太方便了,这种方法估计没人再用了。

  立夏中午以时兴的菜肴祭祀,全家团聚,吃立夏羹饭。午饭一般是吃糯米饭,饭中掺杂豇豆。按照中医理论,糯米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温胃补中、益气止泻之效。餐桌上必有茶叶蛋、脚骨笋、带壳豌豆、御菜等特色菜。立夏为什么要吃茶叶蛋呢?相传民间有句俗话:“立夏吃只蛋,力气大一万;立夏不吃蛋,上坎跌下坎。”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立夏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其实从现代的角度看,这一习俗无疑对健康是有益处的。鸡蛋或鸭蛋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再说茶叶蛋是用鸡蛋或鸭蛋加上茶叶烹煮而成,其营养价值就更高了。据医药专家告知:在所有饮料里,茶叶抗癌是第一名,还能保护牙齿。所以,立夏吃茶叶蛋,确有积极的科学意义。脚骨笋(其形如人体的腿骨),这又是立夏一道奇特的菜名。将竹笋切成三四寸许,放入锅内,用食用油、酱油、料酒和味精等烹制而成,寓意人们的双腿也像春笋那样健壮有力,能长途跋涉。带壳豌豆形如眼睛。旧时人们患眼疾较为普遍,为了消除眼疾,立夏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能像新鲜豌豆那样明亮清澈。说起御菜,这又是一个特殊的菜名,在舟山民间有个饶有风趣的传说。据说,南宋建炎三年(1129),金兵入侵中原,康王赵构为了逃避金兵,从临安(今杭州)到明州(今宁波),跨洋过海逃到昌国(今舟山)。康王刚弃舟登岸,金兵就尾随而来,他就落荒而逃,从蔬菜田里踩踏而过,把蔬菜踩得面目全非。谁知当天夜里下了一场春雨,这田里种的蔬菜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第二天居然恢复原貌,而且长得郁郁葱葱。于是,民间就把这种蔬菜称之为“御菜”,又称之为“君踏”,其意思就是“帝王踩踏过的蔬菜”。立夏吃御菜是人们祈求如御菜那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终年生机勃勃,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健康长寿。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立夏  舟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