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年龄不同景色各异 看各年龄层丹霞美景

年龄不同景色各异 看各年龄层丹霞美景

2010-8-23 1:24:37   网友评论来源:羊城晚报   
   复制链接 |   

广东丹霞山群峰

  中国丹霞地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成为中国的第8项世界自然遗产,引起全世界关注,也让国人重新瞩目这一世界自然遗产。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这六大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自然故事。

  本月初,“中国丹霞”申遗成功的消息,让大家一下子多了很多谈资,也让六处分别位于贵州、福建、湖南、广东、江西和浙江的山水一下子热闹起来。这次的6处山水属于世遗“新秀”,按照年龄来排,有时间不妨都去游上一游,对比一下其中不同。

  解析丹霞

  “丹霞地貌”这一概念,最早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由中国地质学家陈国达、冯景兰提出,这种地貌发育在大陆陆相红色沉积层上,由于受到构造抬升和气候、侵蚀、风化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以赤壁丹山、峰林峡谷为特征的独特景观,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命名。

  本次六个共同申报的提名地是经过科学研究和分析确定的最具代表性的丹霞区域,系列提名完整地展示了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的地貌演化过程,是丹霞地貌从“侵蚀量最小”到“侵蚀量最大”的最佳例证。其中,贵州赤水丹霞位于我国最大的丹霞分布区,是构造抬升初始发育的青年早期丹霞。而浙江江山市的江郎山则是老年期丹霞的典型代表。

  遗珠

  据2010年的最新数据,中国丹霞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此次申遗的六大丹霞皆在南方湿润区,而西北丹霞地区在此次的申遗名单中缺席。

  西北丹霞中普通大众最熟悉的也最具代表性的则是位于甘肃省张掖的丹霞地貌,在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那一望无际的红色地貌就是位于张掖的丹霞。西北的丹霞和南方的丹霞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张掖丹霞植被较少,大多是“裸”着的山峦和彩丘,西北地区丹霞地貌的代表“张掖丹霞”曾入选中国七大最美丹霞地貌。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国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