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中国辽宁盘锦旅游之红海滩拯救了一代人

中国辽宁盘锦旅游之红海滩拯救了一代人

2010-8-18 15:06:23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  
   复制链接 |   

  红海滩拯救了一代人。

  北方的深秋,温度已经降到10℃以下,京沈高速路旁整齐的杨树叶子早就变黄,前面的车把地上黄色的落叶卷起,仿佛成群的蝴蝶在秋风中起舞。

  开车5小时后,进入辽宁盘锦,路边到处是辽河油田高耸的井架、金黄色的抽油机和交织的输油管道、棋布的泵站,勤劳的“磕头机”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一派工业气氛。

  出盘锦朝西南行约1小时,我们的车便开上了横亘的拦海大堤,红色的“红碱蓬”大片而整齐,从堤下一直铺至大海边,覆满了双台河口的大片滩涂,这便是绵延百里的奇观“红海滩”。远处的水鸟在浅滩上觅食嬉戏。

  “看!那边有鹤!”顺着同伴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极远处有丹顶鹤舞动的身影。第一次在户外旷野中看到野鹤,虽然鹤离我们很远,只能从望远镜里观察,但是我们仍然激动万分。

  这里的海滩为什么会是红色的呢?在这片宽达1500米、绵延海滩百余里的平坦而广阔的海滩上,生长着大面积整齐的碱蓬菜和芦苇。“碱蓬菜”被当地人称为“荒碱菜”,每年5月份在这片泥性海滩上生长出来,6、7、8月份长到约一尺高,颜色由碧绿转成红,9至11月变成棕红色。这种碱蓬菜不仅颜色热烈,很有观赏价值,且可以食用。这种植物是盘锦的“特产”,其他地方没有,非常适合于在盐碱地里生长,而盐碱地里不适合其他植物生存,所以碱蓬菜便自由自在地生长起来,海水浸泡次数越多,其颜色就愈浓重。

  上世纪60年代的三年困难时期,红海滩也曾成为救命滩。滩边的渔民村妇曾采来碱蓬菜的籽、叶和茎,掺着玉米面蒸出来红草馍馍,几乎拯救了一整代人。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盘锦  红海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