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宁夏沙坡头旅游风景区风情民俗之婚俗

宁夏沙坡头旅游风景区风情民俗之婚俗

2010-8-17 15:17:20   网友评论来源:沙坡头旅游区  
   复制链接 |   

  相亲:这是中卫婚俗的第一道程序。数千年来,由于受儒家思想尤其是封建礼教的制约,男婚女嫁,必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八字相合”。一对青年男女经媒人牵线认识后,再由双方父母“相亲”,如果双方父母(尤其是男方父母)相中了,这J]亲事就算定下来了。随后举行“订婚”仪式。

  订婚:这一天,男方家设宴席款待两家的姑、舅、姨等直系血统亲属。这种仪式举行后,就算初步确定了男女双方的婚姻关系。因此,中卫人把订婚看成是婚姻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订婚后经过数月的自由交往,男女双方认为合适即可择日结婚。

  择日:男方要准备大公鸡一只,携带礼品送给阴阳先生,由阴阳先生根据生辰八字,推算良辰吉日。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青年不请阴阳先生择日,而把“五一”、“七一”、“十一”、“元旦”等节日或偶数日期作为结婚的好日子。日子定好后,由男青年给女方送去礼品和嫁妆。富者送金银首饰、锦绣被褥及高档衣物等;贫者也要尽力为女方置办一些相应的衣物用品,礼品嫁妆经女方认为满意后,女儿就在幂等待接亲。

  接亲:到了吉日那天,男方家要选派已婚者两男一女作为“接录人”(即通常所说的“三娶四送”)。接亲人必须由属相合适、子女如意(多认定儿女双全)者担任,然后带上酒、鞭炮等物到女方家中。在娶亲人还没到来之前,媒人用细丝线二根搓上劲,在新娘脸上来回拄扯,目的是往下拨脸上的细绒毛,俗称“开脸”。娶亲人到了女方家,首先向新娘的舅父敬酒,接着向女方家的长辈及亲属逐个敬酒致谢。娶亲者中的一女作伴娘,一男作伴郎,另一男子负责迎接新娘的父亲和舅舅。新娘出嫁,母亲则不陪女儿到男方家。旧时接亲多用毛驴或轿抬。若骑毛驴要把毛驴装饰一番:驴头上扎彩球,驴脖子上系红线铃铛,驴身披红毯。现在接亲一般都选用小轿车,车身贴上双“喜”字,车前用红绸被面扎成彩球装饰,烘托喜庆气氛。

  上轿:新娘离开娘家门时,女方母亲要将所有接、送亲者迎进屋内吃羊肉臊子长面。饭毕,由新娘的舅舅替代新娘向天地敬酒,以祈庇佑幸福;新娘要向父母跪拜敬酒,以谢养育之恩;新娘父母要向祖先神位敬酒,以示喜事不忘先辈。新娘“上轿(车)”临走时,要从娘家带走一瓶水、一块炭,意为“平顺坦然”。新娘起程,向父母磕头哭拜,表达出依依惜别之情。新娘上轿,要用红毡或红毯铺地入轿,不许新娘脚上沾尘土。到达新郎家,同样用红毡或红毯铺地(或由新郎背着)入宅,大有一切从“新”的意味。

  典礼,入洞房:典礼前,富裕人家比较讲究排场,要张灯结彩,请来吹鼓手乐班助兴;贫者也要悬挂幕帐,摆上桌椅,为拜堂做好准备。前来贺喜的人们在宅子内外左右侍立,为新郎新娘助兴。待时辰一到,鞭炮齐鸣。这时,新娘要由新郎用彩绸牵着步入正堂。新娘的舅舅、新郎的父母依次坐在上座。婚礼仪式在司仪的主持下一一进行,并由新郎、新娘向前来参加婚礼的长辈行跪拜、鞠躬大礼。在司仪的故意作弄下,当新娘、新郎互相鞠躬时将头撞在一起,全场哄堂大笑,把婚礼推向高潮。入洞房则需要新郎、新娘的默契配合,方能顺利过关。否则,早有人把守洞房门口,新郎只有抱着新娘将悬挂在门上方的苹果或红辣椒摘取到手中,才能进入闹洞房。在中卫人的婚礼喜宴上,闹洞房的前奏曲有专门耍公爹或新郎大哥的习俗。在喝喜酒之时,早有人准备好了锅底烟灰,趁他们不注意把脸抹黑,然后找来一顶破草帽给戴在头上,往洞房推拉,逗得人们哄堂大笑。夕阳西下,人们便开始了大喜之目的最后一项内容~闹洞房。早有恶作剧者将洞房窗户纸全部撕破(不管季节和天气),意为“窗户撕得亮亮的,生个儿子胖胖的。”乡邻和亲友让新娘按大家的提议去行事,如若不从就用鞋底打新郎,逼着新娘就范。已婚妇女则领着自己的孩子进洞房掀开新娘的被褥,将事先藏在 被褥内的核桃、花生、红枣等物让新郎摸出来,看谁摸的多,意味着让新娘早(枣)生(花生)贵人(核桃仁)。婚礼闹洞房一直延续到深夜方才罢休。次日,、女方家要派少男或少女给新娘送来洗脸水和早餐。婚礼第3天,新郎要早早陪新娘回娘家。

  回门:中卫有俗语“结婚3天要回门”。新郎到了丈母娘家,丈母娘要热情招待女婿,并给女婿红包,所谓“回门的女婿一娇客”。新娘在娘家只能玩一天,日落前丈母娘要催女儿、女婿速回,不让留宿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坡头  民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