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维吾尔族民俗节日:生老病死 如是而己

维吾尔族民俗节日:生老病死 如是而己

2010-8-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维吾尔族的节日主要有“肉孜节”、“古尔邦节”及“圣纪节”、“都瓦节”、“诺若孜节”等。肉孜节,也叫开斋节。成年的穆斯林每年都要封斋一个月,时间为伊斯兰教历9月1日至10月1日。在此期间,人们只能在每天日出前和日落后进食,白天禁止吃喝。封斋期满之日,即10月1日为开斋节。开斋节前,各家习惯炸馓子、油香、烤制各种点心,准备节日食品。这一天,穆斯林们都要沐浴更衣,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到清真寺做礼拜,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在肉孜节后70天(即12月10日)举行。节日期间,有经济能力的都要宰羊或宰牛、宰驼,大家互相拜年,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这是维吾尔族最为盛大的节日。

  以上两个节日,各清真寺都打鼓、吹奏唢呐欢庆,召唤维吾尔族男人们到各自所在地的清真寺内会礼,向真主祈祷。会礼散后,先上坟,然后各家请阿訇到家诵经。

  婚礼

  维吾尔人的婚配过程,一般要经过说媒、订婚、结婚等程序。结婚一般选在天高气爽、牛羊肥壮、瓜果丰盛的秋季,通常男女双方都要大宴宾客,席间有歌舞、音乐、祝酒歌等。婚礼分两天举行。第一天在女方家,盛装的新娘坐在室内,新郎由伴郎和一伙男青年簇拥,打着手鼓,吹着唢呐,呼喊着戏语,载歌载舞,前来新娘家举行娶亲仪式。仪私由阿訇主持,念经毕,将两块干馕沾上盐水让新郎新娘当场吃下。到了傍晚,新郎及同伴们动身返回,新娘依依不舍地告别父母,由女性平辈亲友陪伴来到婆家。第二天,在男家举行“揭盖头”仪式,男女双方客人集中一起,大家一起作“都瓦”(祈祷),由男方一位客人出其不意地将新娘的“盖头”揭去,然后亲友们便高歌漫舞以表祝贺。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维吾尔  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