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苏奇异风俗 到上方山庙会“借阴债”

江苏奇异风俗 到上方山庙会“借阴债”

2010-8-13 10:49:55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视频网  
   复制链接 |   

  苏州上方山,在石湖旁,山上原有五通神庙,香烟鼎盛。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苏州人素有游石湖的习俗,而来自苏州城乡、上海、无锡、常熟甚至浙江嘉兴、湖州等地的善男信女,更是蜂拥而至。他们爬到上方山顶,虔诚地焚香膜拜,或“借阴债”,或求子求福,或求医求寿,热闹非凡,形成了一年一度苏州著名的上方山庙会。

  上方山最为著名的的民间信仰活动是“借阴债”。农历八月十八夜,月亮东升时分,有巫婆焚香拜神,扮五通老爷上身,显示法力无边。庙里,借债的人依次供上香烛钱粮、斋献供品,叩头默祈。这时巫婆在旁边开出条件,借者接受条件后就从桌上取下四只纸制小元宝,带回家中放在家堂内,隔几天后,若元宝没有走样,说明已经蒙允借贷;若元宝已经瘪掉,则说明没有借到。而所谓借阴债,并非真正从五通神庙中借到钱,而是指神会在暗中相助,使你日后财运亨通,发家致富。

  借了阴债之后,如果真的发迹了,每逢朔望都要在家烧香拜神,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还须到上方山去烧香“解钱粮”,向神偿本付息。如果本人死了,子孙仍需继续“清偿”。所以,苏州又有一句歇后语,叫“上方山的阴债——还不清”。

  上方山的民间信仰活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已经开发成一个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的参与。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上方山  庙会  借阴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