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香港人的饮茶习惯:茶里人生 消融如画

香港人的饮茶习惯:茶里人生 消融如画

2010-8-1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香港人离不得饮茶,春夏秋冬家家户户。说是饮茶却不是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香港人饮茶正是要在尘梦的喧嚣里。茶香为背景舞台是酒楼,人声沸扬笼笼点心穿梭往返不亦乐乎。饮茶在酒楼听来有些滑稽。从前也曾酒楼茶楼分得清楚,茶楼饮茶有戏子咿咿呀呀地唱粤语旧戏。酒楼却是与花街柳巷的营生密不可分,是名副其实的花天酒地。1903年港府下令封闭水坑口红灯区,花色既去转为暗里流莺,酒楼顿时冷清于是思变。当时红火的杏花楼率先经营起茶市,且改良烧卖虾饺萝卜糕粥面饭亦俱备。到1935年香港禁娼时,众酒楼已跟随杏花楼将生意从茶楼抢了过来。

  百多年来,酒楼清晨6点开门,迎第一批茶客买一份报纸上去(每家酒楼下都有报刊杂志摊)一盅两件(一壶茶两碟点心)就是几个小时。香港的一天开始了。人来人往滚水靓茶,伙计穿行于数十个乃至上百个圆台面间,嘈杂里与众茶客配合默契-见茶壶盖揭开一条缝便来续水。这茶阵要摆到下午茶时间。茶尽人散酒楼清静不一刻,又要布酒菜晚宴,是酒楼的原来面目了。香港众多人家居室逼仄,这饮茶的酒楼便是公共客厅-周日早上,派出一个占位者清晨即去,称为“霸位”,随后一家老小收拾停当,呼啦啦赶过去,看报纸,聊天,小孩子玩游戏机,都在这里进行。几位阿婆推着装有食物的小车,车上有牌子写着点心名字,其实不写也没关系,阿婆时不时要喊上一声“韭菜饺,猪血汤”,在酒楼里迟缓地穿梭来回。行至桌前,客人有看中的点心,便送上饮茶单,由阿婆盖上一小戳,放下一笼虾饺,凤爪或者豉椒排骨。这一餐茶可以饮到午后,一家人算是团圆着过了一个周日。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香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