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安徽民俗风情之阜阳的民间曲艺和舞蹈

安徽民俗风情之阜阳的民间曲艺和舞蹈

2011-4-14 15:30:17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作者:会飞的鱼
   复制链接 |   

  阜阳的民间曲艺丰富多彩,在安徽有“曲艺之乡”的美誉。据调查,源于或流散在阜阳境内的各种曲种有清音、淮词、琴书、莺歌柳等近20种。而阜阳的民间舞蹈也有40多种,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中花鼓灯舞蹈流传最广,蜚声海内外。

  花鼓灯舞:阜阳花鼓灯是安徽三大花鼓灯舞流派之一,在电视剧《富贵》中,可以对其略有了解。阜阳花鼓灯的表演形式是:由“领伞”引出“鼓架子”(男角)和“兰花”(女角)表演歌舞,其他的演员主要是跑队形来营造气氛。传统的队形有三引尝蛇蜕壳、五朵花、别篱笆、走四门等,整个队形变化由领伞指挥,舞蹈节奏欢快、气氛热烈。

  斗牛舞:斗牛舞是阜阳搬运工人从斗牛抵头相斗的趣事中得到启发而形成。阜阳斗牛舞粗犷豪放,表现了剽悍爽朗和顽强的特色。

  三仙会舞:三仙会舞在阜南朱寨一带流行。在民间锣鼓的伴奏下,三个高大的巨人自由地表演。

  竹马舞:竹马舞最初是从民间祭祀活动发展演化而来。舞蹈表现了马队战士驰骋疆场,奋勇杀敌的场面。

  肘歌舞:肘歌舞内容以传统的折子戏为主,由作为支撑的“座子”和作为表演的 “架子”两个人合作,在鼓乐声中且行且舞。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徽  民俗  阜阳  曲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