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乌镇民俗活动繁多 走桥切忌走回头桥

乌镇民俗活动繁多 走桥切忌走回头桥

2010-7-16 16:53:17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乌镇虽历经20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工艺精湛。当地的居民至今仍住在这些老房子里。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

  元宵走桥

  时间:正月十五元宵节。

元宵走桥

  介绍:乌镇除了吃元宵、迎花灯、猜灯谜外,还有走桥的习俗。乌镇镇内有一百余座桥,很早的时候,就有走桥健身、祈福的习俗。

  导游:元宵节晚上,人们成群结队,扶老携幼,提着花灯,在河边、桥上游走, 远远看去,煞是壮观。走桥必须走过至少十座桥,忌走回头桥,所以开始走时心中必须有个计划。

  香市

  时间:从清明节开始,约半个到一个月。

  介绍:香市这一民间风俗在乌镇流传已久,茅盾先生称之为“中国农村的狂欢节”。是极富民间特色的民情风俗活动。

  主要活动:瘟元帅会庄严隆重;蚕花会热闹非凡;踏白船水上争雄;水上高竿惊险刺激;水上船拳捉对厮杀;水乡婚礼则成为“乌镇是恋爱天堂”的最好诠释。

  瘟元帅会

  时间: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

  介绍:瘟元帅原是一位秀才。一天深夜,他正在读书,忽然耳闻井边两个瘟鬼谈话,说要在井中施放瘟药。天明,有人来井中汲水,秀才百般劝说,那人就是不相信。无奈之下,秀才纵身跃入井中示警。人们把秀才搭救起来以后,发现尸身浑身铁青,显然是中了剧毒。为感谢秀才舍身救人的义举,人们就在附近修真观里塑了一尊神像以表纪念。天上玉帝闻讯,敕秀才为总管瘟鬼的瘟元帅,长享祭祀。秀才跳井示警的那天是五月十五日,所以迎瘟元帅会的日子也定在那一天。

  主要活动:瘟元帅脸孔铁青,秀才模样,平时住在修真观第三进的偏殿里。迎会时,人们用轿子把他抬出来,在街上巡游一番,请他把街上游荡的瘟鬼捉进事先准备好的瓮里。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