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中国佛教名寺之一 南华寺的禅宗历史

中国佛教名寺之一 南华寺的禅宗历史

2010-7-12 14:21:55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  
   复制链接 |   

  禅宗建立

  六祖慧能在这里创立了禅宗,是佛教禅宗的祖庭。禅宗是中国的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印度佛教只有禅学,没有禅宗。相传达摩从印度来到北魏,提出一种新的禅定方法。达摩把他的这一禅法传给慧可,慧可又传给僧璨,然后传道信、传忍。弘忍之后分成南北二系;神秀在北方传法,建立北宗;慧能在南方传法,建立南宗。北宗禅秀不久渐趋衰落,而慧能的南宗经弟子神会等人的提倡,加上朝廷的支持,取得了禅宗的正统地位,因而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慧能也因而为成为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由于从达摩到慧能经过六代,故传统旧说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慧能称为“六祖”。

  禅宗发展

  禅宗创立之后,影响不断扩大,自身也不断发展,形成了曹洞、云门、法眼、临济、沩仰五大宗派(世称“五家”异花竞放的局面,它们不但取代了国内其人宗派的地位,而且还传播到国外。公元九世纪,传入朝鲜;公元十二、三世纪,又传入日本,并成为这些国家佛教的主流。此后,禅宗又自东亚传至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现在,每年都有大批国外的佛教徒前来南华寺朝拜祖庭。

  五家七宗

  “五家七宗”是对唐宋时代形成的禅宗主要派系的合称。“五家”指晚唐五代形成的五个派系,分别出自慧能弟子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两个法系。

  其中,从南岳系之下分出两家:其一,沩仰宗。怀让的再传弟子中有百丈怀海,递传灵佑 (771-853),以潭州沩山(今湖南宁乡县境)为基地,其弟子慧寂(814-890)以袁州仰山(今江西宜春县南)为基地,相继传禅授徒,形成沩仰一家。其二,临济宗。怀海的另一弟子有希运,希运的弟子义玄(?-867),常住河北镇州(今河北省正定县)临济禅院,僧徒众多,形成临济一家。这是“五家七宗”中唯一兴起于北方的禅派。从青原一支分出三家,其一,良价(807-869)和其弟子本寂(841-901)先后在江西高安洞山、吉水县曹山建立丛林,形成曹洞宗。其二,义存的弟子文偃(?-949)常住韶州云门山,创云门宗。其三,义存的另一弟子师备递传桂琛、文益(885-985),文益常住金陵清凉寺,形成法眼宗。

 

  晚唐五代时期形成的禅宗五家都祖述慧能,在禅学基本思想上没有重大分歧,但各家都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论。在这五家中,沩仰宗至宋失传,云门宗在宋初兴盛一时,此后与法眼宗逐渐无闻,只有临济和曹洞二宗并存至今。其中临济宗影响最大,流传最广。二宗都传播到日本、朝鲜、越南等国。

  北宋中期,从临济宗中分出二支,其一为黄龙派。石霜楚圆的弟子黄龙慧南 (1002-1069)常住江西南昌黄龙山,以所谓“黄龙三关”接引启悟参禅者,形成影响较大的一派,后世称为“黄龙派”。其二为杨歧派。石霜楚圆的另一弟子杨歧方会(992-1044)在袁州杨歧山(江西萍乡县北)传禅,形成“杨歧派”。黄龙派盛行于北宋中期,至北宋末南宋初衰落。杨歧派初时没有重要人物,至北宋末年名僧辈出,逐渐兴盛,成为临济宗的正统。黄龙派和杨歧派与晚唐五代形成的五家合称为“五家七宗”。

【分页导航】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华寺  历史  韶关  禅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