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华民族风情-济南春节风俗习惯荟萃

中华民族风情-济南春节风俗习惯荟萃

2010-12-1 10:50:01   网友评论来源:www考试网  
   复制链接 |   

        “正月不剃头”是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春节习俗之一。
  “小年”是腊月二十三。过去要给灶王爷上香,现在几乎没有这一风俗了,只是打扫卫生,等待春节到来。这天还要吃饺子。

  农历春节,是一年之始,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这个节日的活动,实际上是从除夕开始。
  全家人吃团圆饭。饭前先到街上烧纸,把祖先迎回家,供在写有牌位的供桌上。供桌后的墙上,挂有大幅画有祖先形象的“家堂轴子”。吃完“年夜饭”,放过爆竹,一家人又嗑瓜子,聊天,通宵不眠,此即谓之“守岁”。到“年五更”新旧岁交替时刻,再吃“更岁饺子”。饺子一般为素馅,取新年素素静静之意。吃过更岁饺子,新的一年来临。
  年初一清早,大拜年开始。孩子穿新衣,和大人到亲朋好友家拜年。过去晚辈给长辈拜年,都要向着供桌磕头,边拜边喊:“给某某拜年(磕头)啦!”近年一般不再磕头,熟人见面抱拳握手,说“过年好”之类的吉祥话。长辈把“压岁钱”分给孩子。
  除夕和初一,有许多禁忌。如除夕夜不能高声说话,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出嫁的姑娘初一不能回娘家,回娘家会把娘家吃穷;除夕和初一打碎器具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征兆,要赶紧说“岁岁平安”来破解;初一不能吃面条,据说会一年麻烦不断;初一不兴扫地倒垃圾,怕的是将财宝一起扫出门。
  年初二,出嫁的姑娘回娘家。女儿携“姑爷”回家拜年,娘家要盛情款待。“姑爷”被称为“贵客”,吃饭喝酒要坐在上首位子上;回门的女儿则陪着久未见面的母亲和姊妹说话。初二闺女回娘家的习俗至今流行不衰。
  年初三,旧时有“挖月牙儿”的习俗。一些妇女将孩子带到院里,面对新月跪在蒲团上,手拿勺子,先对月牙挖几下,再在自己的肋边比划几下,口中念叨:“正月初三挖月牙,风牙火牙随风去,从此再不发。”据说这样一“挖”,一年当中就再也不会牙痛。这天按旧俗还是“开井日”。清晨,人们便以香火、素菜等供于井台上,将除夕封井的红纸揭去,开始汲水。
  正月初五旧时称“破五”。这天家家包饺子,俗称“捏破五”;全家人吃团圆饭,忌说不吉利的话;小孩子燃放鞭炮,叫作“送年”。初五晚间,“送家堂”:供上水饺,跪拜祖先,取下“家堂轴子”,再到街上为祖先送行,这就意味着年节已经过去。
  正月初七为人日,唐代称为“人胜节”,在济南民间叫作“人七日”。据说人日主人丁兴旺和人身健康,人们以此日的天气晴否来占验本年的收成好坏。“人日”这天妇女不能做针线,俗传“人日做针线,专扎婆婆眼”。
  正月初十,石头神生日,称“石磨日”、“十子日”、“石不动”等。这天不准搬动石头和碾、磨、石臼等石器,否则会伤庄稼。还忌开山打石和以石盖屋,并有向石头焚香祭拜、午间供奉烙饼的习俗。还有的地方流行抬石头神的习俗:初九夜里,将一瓦罐冻结在平滑石头上,初十早晨由十名姑娘或男青年,轮流抬瓦罐奔走。若石头始终不落地,预示着新的一年丰收;若石头落地,预示年成不好。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除观灯外,济南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是踩高跷的、跑旱船的、舞龙灯的、耍狮子的。这些活动到元宵夜达到了高潮。各种表演队伍中,高跷队的阵容最为壮观。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7168小时55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13584
发发发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风俗  大明湖  济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