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广西阳朔景区之广西民风民俗各种节日

广西阳朔景区之广西民风民俗各种节日

2010-7-1 10:42:33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龙船节

  苗族的龙船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共四天。龙船节苗语叫“咋瓮”(意即划龙船),又名“娄瓮”(意即吃龙肉)。 

  龙船节一般在清水江上举行,清水江穿过凯里又名龙头江,每年农历五月,居住于此的苗族人民都要在这里欢度龙船节。

  龙船下水都要举行重要的色彩浓厚的仪式。仪式完毕,随着三声铁炮响,大家齐唤“去呀--兄弟们!”即见手起桨落,浪花飞溅,龙船便在悠扬的《划龙船歌》的歌声中缓缓启程。竞渡时,鼓锣频催,船头的鼓手、锣手、篙手,随着船势,前后俯仰,船尾的舵手趁势猛蹬,众划手协力挥桨,一时浪花高过船体,疾驶如飞。

  第二次划龙船是分地进行的。五月二十四在平寨划,俗称“合龙”。第二天移到塘龙划,举行龙船竞渡大赛。赛法是每两舟一赛,胜者获奖,然后,胜者再赛,再胜再奖,直至结束。这天,十里长滩,两岸观众如云,欢声雷动,蔚为壮观。第三天是“分龙”,分龙在榕山和铜鼓塘划,第四天也是分龙,在施洞和廖洞划。施洞是个区镇,这里沙道直长,水面平阔,来参赛的船也较多,加之又是再次竞赛,以夺取最后胜利,来观光的群众大多集中于此,因此特别热闹。

  届时,岸边还穿插斗牛、赛马、吹笙、踩鼓等活动。邻近六、七个县、市的数万有也赶来观光,非常热闹。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阳朔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