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绵山风景名胜区 绵山挂铃挂灯挂云牌

绵山风景名胜区 绵山挂铃挂灯挂云牌

2010-6-25 11:35:31   网友评论来源:北方旅游信息网  
   复制链接 |   

  绵山的先民们,在这块人间仙境般的土地上,不仅创造积累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等等,使绵山成为名闻神州大地的历史文化名山。而且为了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吉祥平安、生活安康,还创造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活动,除千年不衰的寒食清明节俗活动外,还有在悬崖上挂铃、挂灯、挂云牌的活动。千百年来,被无数怀着各种美好愿望,追求各种美好理想、祈求各种美好生活的游人,当作寄托追求、实现梦想的最佳活动,带来了无数的好运和吉祥,被称为“中华绝技”。

  绵山这些民俗活动的来历源远流长,寓意各不相同:

  最古老的是大罗宫求祥运挂云牌:汉文帝前元三年(前177),因拥立文帝而建奇功,被封为壮武侯的宋昌回乡探亲。期间他来到绵山大罗道馆,为了祈求汉室江山永固,百姓安康,便在大罗道馆的悬崖上悬挂了一只祥云牌,以谐音“云”即“运”,寓意好运常在。从此绵山求运挂云牌活动便沿袭下来,至今已有二千余年的历史了。

  最隆重的是抱腹岩还愿挂铃,贞观十四年(640)长安大旱,唐太宗李世民向绵山活佛志超求雨。果然大雨倾盆而至。贞观十五年,李世民意欲朝山礼佛。君臣们议及礼品时,魏徵说:“铃者,灵也,挂铃谢恩是为上策”。太宗便命人打造铜铃。是年三月十七日(志超成道日),太宗来到绵山,请当地百姓将此铃挂于抱腹岩顶,形成了还愿挂铃的习俗。

  最神秘的是天桥求子挂灯:宋仁宗时,介休城文家庄文洎夫妇,人到中年,尚无子嗣,十分忧虑。一日,有云游道士点化他们上绵山圣母殿挂灯求子。翌日,文氏夫妇在绵山圣母殿内挂起一对红灯祈祷求子。夜晚,文夫人梦见圣母殿仙乐陈阵,圣母问此红灯何人所挂?道士答:由文氏夫妇求子而挂。圣母日:久闻文氏大善,可请文曲星下凡,为其子嗣。后文夫人怀孕得子,起名彦博,历任四朝,出将入相五十年,为介休三贤之一。于是绵山挂灯求子迅速传开,延续成俗。

  绵山挂铃、挂灯、挂云牌的活动,场面极为惊险壮观。届时应游客要求,进行某种活动时,先由绵山宗教乐团在特定的庙殿里举行隆重的专项法事活动,经过传供、拈香、诵经、请铃(灯、云牌)祈拜、宣文等程序后,将经过训练的专职人员从岩顶用绳索徐徐放下。当降到半空时,挂铃人利用前后晃动的惯性,将人悠进洞内,再用铁钩钩住顶壁,打进楔桩,系好铜铃(灯或云牌)。挂完后,挂铃人燃放鞭炮,地面上锣鼓齐鸣,掌声雷动,一派庄重吉祥的气氛,令人赞叹不已。

  绵山古老的挂铃、挂灯、挂云牌活动吸引了中华大地数以千计的善男信女来此祈求各种愿望的实现。现仍悬挂在大罗宫、天桥、抱腹岩上的数百个云牌、灯、铃,向历史和未来见证并诉说着他们求财发财,求子得子,求学升学,求前程得好运,求平安得安康等美好愿望,得以应验的一件件真实动人的事实。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绵山景区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