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间艺术节日庆典 方山县地区民风民俗

民间艺术节日庆典 方山县地区民风民俗

2010-7-20 16:56:45   网友评论来源:经网旅游  
   复制链接 |   

  节庆:七夕节 中秋节 端午节 春节

  吕梁民间剪纸

  吕梁民间剪纸历史悠久并且和其它民间艺术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从石楼、柳林等地出土的大量殷商青铜器和离石柳林三川河流域发掘的汉代墓葬、画像石刻艺术来看,其艺术特点与剪纸的风格极为相似,豪放粗犷,纯朴浑厚生活气息浓厚,故事情节完善。说明它们在 发展的过程中互为影响、相互作用形成了不同的艺术。剪纸工具简单易于传授,在传承过程中,又经历了艺术与内容的自然发展,使剪纸艺术始终充满旺盛的活力,经久不衰。

  合乎吕梁民间剪纸久盛不衰在于其产生和发展,与当地的民风民俗息息相关。追溯吕梁民间剪纸的起源、发展,分析其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区别其在民俗中的不同使用范围与精神功用,可以看出吕梁的民间剪纸构成了以下几种类型:(一)巫太信仰和残存先民图腾崇拜的剪纸。

  绣花

  绣花,又称“女红”,女孩子从七、八岁开始就学绣花,不只是贫家女儿,就是大家闺秀,也得从小学习针线活,以达到其困教的要求。当一个闺女与男方定了亲,就要为公婆、叔婶、小姑准备见面绣品,更要为未见面的丈夫做兜肚、荷包、鞋垫等。生活用品如衣裙、鞋帽、枕套、靠垫、台布、香包、烟袋以及屏风、壁挂等陈设品,庙宇中的神像、龙帐、宝盖、长幡、莲座及戏装等都有刺绣,刺绣分平面与立体两种:平面绣花多为花、鸟、虫、鱼等吉祥图案,玲珑精巧,色彩艳丽,立体绣有狮、虎、兔等童帽。先做阔眉、眼、巨齿、长须、大耳,再组合安缀于帽壳,造型夸张,形象生动,其技法有稀针、手针、侧针、拉绣、滚针、游针、扇形针、网绣、锁丝、纳锦、铺绒等,风格各异,丰富多彩。七十年代后,现代刺绣兴起,绣物平面呈从集体彩线线端排列,作品常见于枕套、门帘、被罩、电视机罩、儿童胸置,图案多为花草、虫兽。有的还辅以吉祥文字。

  面塑

  面塑被称为“面花”、”花馍”、”花馍头”,是吕梁民间在探亲、贺喜、祭扫节日等生活中,寄予某种特定意愿的传统工艺食品。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以及其它喜庆时日,都要捏制面塑以示庆祝。 

  面塑,大都出自农村、乡镇、城市家庭妇女之手。尤其是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几乎家家都要用面粉塑制诸如人物、动物、花卉、翎毛、瓜果等花样繁多、技艺精湛的面塑。

  山区花馍,中间往往插以红枣,既有装饰性,又是营养品、调味品,很受欢迎。当地还有一种大型供品名为“枣山”。这种枣山以面卷红枣,拼成等腰三角形,角顶往往塑一层如意形图案,在上面再加上面塑的“小元宝”三至五个,同时,还塑上一个供咬铜钱的“钱龙”。“枣山”蒸出后,可以颜色点染,成为一种鲜艳的民间艺术品。

  吕梁还有一种油花,常见的有蝴蝶、秋蝉、河鲤、花篮等动植物形状。制作时,先将生面切成大小不等的几何图形面块,再按特定的设计粘连,呈粗劣的平面雕接形态,生观呆板虚弱,油炸后变形,其线条之丰满,形象之玲珑常使观者赞叹。
  
  吕梁面塑,本身就是一种民间艺术品,它又与风俗人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面塑的形式、用途、色彩都与当地民俗活动、民俗风情紧密联系并发展变化着。面花的制法是先将生面搓成圆形长条,再按设计卷曲、筷夹、刀切,最后入笼蒸熟,出笼点色而成。一般面塑,造形夸张、生动,用色明快、大方、风格粗犷、朴实、简练,并富有雅拙的美感。而且有着鲜明的民间和地方特色。
 
  吕梁面塑色彩鲜艳夺目,造型生动夸张,制作精巧细腻,民俗气息浓郁。平川地区偏于细腻,做工精巧,靠近黄河沿岸的山区则趋于粗扩,造型夸张,面花的个体大,设色鲜艳。一个元宵节枣厮儿大到三尺,重达十余斤,尤以岚县七月十五白龙庙摆供和元宵节柳林盘子面塑为代表。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武当山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