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香港动感之都 东方之珠的百年荣辱史

香港动感之都 东方之珠的百年荣辱史

2010-6-22 11:15:22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香港楼上书店文化

  二楼书店已经成了香港文化符号,也是一个隐喻,象征着人文、小本经营。香港的二楼书店守护着传统文人的风雅,许多书店老板也多是爱书人,理想主义者。卖书之外,二楼书店也往往成了一个文化场域,办杂志搞展览搞讲座搞独立出版。

  ---楼上书店历史

  “二楼书店”创始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一些香港的知识分子深感香港文化土壤的贫瘠,于是他们找出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方法:办书店。他们将书店当作社会启蒙的媒介,销售的自然是一些不能畅销的书,只能将店面开在租金低廉的二楼、三楼。我去过的国风堂书屋甚至上了四楼,不过据说还有开在十一楼的书店。

  ---藏书价格

  香港书价昂贵,一本两百来页的图书价格动辄百元。因此,在书店里看书的远比买书的人多。香港人将看书而不买书的人风趣地称为“打书钉”。在一些书店,一到正午,“打书钉”者常常挤满店堂。不过,书店老板对这些“打书钉”者并不反感,只要不影响生意,他们可以带来人气。

  ---书店介绍 
 

   ”二楼书店”已遍地开花,成为香港文化的一道风景线。在九龙尖沙咀至旺角、在铜锣湾,这样的书店在喧嚣和繁华中透出别样风情。

  旺角西洋菜街,香港最繁华的地段。短短百米的街道上,近十家书店隐藏于闹市的上方,混迹于灯红酒绿之中。田园书屋是其中资格最老的一间,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诗经》,有《红楼梦》,有《艺术哲学》……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是很难相信香港原来有这么多的纯文学书、艺术书、哲学书在霓虹闪烁的半空中散发着迷人的香气。

  港岛湾仔的“青文”,“曙光”书店。它们经营者本身的背景也非同寻常,“青文”即“青年文学”的意思,它的最早创办人都是以前办“香港青年文学奖”的大学生们,其主打项目自然是文学书。

  田园书屋:旺角西洋菜街56号2楼
  青文书屋:湾仔庄士敦道214号3楼B座
  阿麦书房:铜锣湾恩平道52号2楼A室
  阿麦书房别馆:香港湾仔港湾道2号香港艺术中心地下A铺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香港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