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彩云之南”的奇特民俗:云南十八怪

“彩云之南”的奇特民俗:云南十八怪

2011-2-16 14:30:21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云南因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区,受纬度位置和垂直高差双重影响,气候类型多样,南方是热带季风区形成的河谷盆地,东部是被形容成“万紫千红永不凋“的冬暖夏凉气候。云南还是中国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省份,除了汉族以外还聚居着有彝、白、壮、傣、纳西、藏、瑶族等其他25个民族,佔了全省总人口的近叁分之一。正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风貌,特殊的气候状况,多彩的民族风情,奇特的风俗习惯,产生了许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奇异现象,随着远来的游人、匆匆的过客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短暂的足迹并离开之后,他们所耳闻目睹的那些奇闻异趣也逐渐流传开来,并每每被冠以怪“字,也因而流传下“云南十八怪“、“云南二十八怪“、“云南八十一怪“ 等说法。

  尽管“云南十八怪”至今没有统一的版本,但它无疑是外省人认知云南风土人情的最著名的表达方式。从“四季同穿戴”的穿着方式到“粑粑叫饵块”的饮食文化,从“背着娃娃谈恋爱”的婚嫁民俗到“茅草畅销海内外”的经济泺,它囊括了云南风俗的方方面面;而琅琅上口又俚俗平易的语言表达,理所当然地成为云南不俗的形象广告,并广为人知。正因为有“云南十八怪”的民间的口头传播,更进一步地烘托了云南浪漫的神秘色彩。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南  民俗  十八怪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