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天姥情未了 深情感受天姥山历史文化

天姥情未了 深情感受天姥山历史文化

2010-6-17 14:48:49   网友评论来源:Windows Live    作者:王东惠
   复制链接 |   

  天姥山,是一处迷人的仙境,是一个道家的福地。 

  天姥山,是一幅意境深远的画图,脉自括苍天台,千态万状,苍然天表。 

  天姥山,是一卷绚丽悠长的诗史,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天姥山,是一曲天姥轻轻拨弹峰峦谷壑奏响的美的旋律,听你的感觉飘然欲仙。 

  天姥山,是一座闻名遐迩的文化风景名山,在华夏古越大地的剡溪之源,在今浙江省新昌县境东南。 

  仙境福地——谢公开山 

  很久很久以前,剡县人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迷不得返,在这一带遇上仙女,这个故事流传了很久,为六朝志怪小说中特别脍炙人口的一个,最早见于东晋山阴县令干宝(?—336)的《搜神记》,现在有学者发现比干宝稍后出生的陶渊明的《搜神后记》也记载这一故事,认为他的《桃花源记》则取材于刘、阮遇仙的故事。现在天姥山中的桃树坞、惆怅溪、采药径、仙人洞,就是刘晨、阮肇入山采药涉足的遗迹,遇仙之地今称“刘门山”,奇峰幽谷,清流碧潭,其实就是一处“桃源仙境”。刘阮庙是后人建的,至今还在,庙内塑着刘、阮两人的身像,头戴斗笠,肩背竹篓,手拿药锄,依旧在讲述着动听的迷人仙境的故事。 

  山中有一处叫“万马渡”的溪谷,两山夹峙间,布满青灰色的圆滚滚的巨型岩石,如屋、如鼎,如天姥,如凡间动物,从山岗自上而下成群结队,浩浩荡荡,遇雨天,只见白浪奔泻冲击巨石,哗哗作响,形如万马奔腾。古人用“仙人驱石”的传说来解释万马渡的形成,近年,地质专家在这里发现了的冰川漂砾、冰碛垄等第四纪冰川的遗迹,可以说这是造物主这位仙人鬼斧神功的雕凿吧。 

  迷人的仙境,还有天姥的歌谣遥遥地从云端传响下来,这不能不撩起人们的遐思,牵引凡人的脚步。到了南朝,有一位自恃甚高却不被重用的诗人来到这草莽奥区,他早先隐居会稽,尽幽居之美,后来却喜欢凿山置景,着木屐登蹑高山,据《南史》记载:“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 ,他就是谢灵运(385-433),有《登临海峤初发强中作与从弟惠连见羊何共和之》诗,曰: 

  攒念攻别心,旦发清溪阴。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 

  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傥遇浮丘公,长绝子徽音。 

  谢灵运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也开创了天姥山道,高高入云霓的天姥山,让谢灵运痴迷。他的诗情和屐履把天姥山做了高品位的文化垫基。所以,谢公一开道,后来的追随者便知天姥山“泉声潺潺,竟夜不绝于耳……谢灵运凿山开道即从此入,昔人所谓竞秀争流,意亦指此也”,这又让更多的后人把天姥山当成了一个诗情洋溢和远游近行的去处。 

  游人过客追慕先贤高情逸致,纷至沓来,山道上走的人多了,逐渐又开辟成为省城至台州的必经的官方驿道。驿道从嵊州黄泥桥入新昌境,过柘溪铺、小石佛铺、赤土铺、斑竹铺、会墅铺、冷水铺、关岭铺,到天台县界。现在残存的驿道铺舍,被列为了文物保护单位,谢灵运则被被尊崇为天姥山的“开山鼻祖”,天姥山麓东山寺内,有谢公塑像,“裸体而行,须长及地,足着木屐,手执一卷,惟一布巾蔽前耳”,儒岙镇彼苍庙内,也有谢公殿,乡人感谢他对天姥山最早的开发,香火祀奉。 

  烟迷雾霭的天姥山,与天相接,奇峭的峰峦、幽深的洞壑,还有依稀的“谢公道”若隐若现,这些很容易激发起人们的种种幻想,幻想居此可以受福度世,修成地仙,这些地方上帝命真人治之,其间多得道之所,成为“洞天福地”。道教早期的许多典籍都把天姥山列为第十六福地,由真人魏显仁所治。唐代著名道士司马承桢(647~735)曾隐于天台山之玉霄峰。与天台山相邻的天姥山中有落马桥,又名司马悔桥,据《嘉泰会稽志》记载:“旧传司马子微隐天台山,被征至此而悔,因以为名。”桥上野藤缠绕,青苔遍生,桥边古木参天,掩映着司马悔庙,庙里奉祀着司马承祯像,司马道士之仙风道骨,悠远绵长。“来往天台天姥间,欲求真诀驻衰颜”,唐代诗人许浑来往此间,我以为,也是寻仙问道,探寻高道的流风遗韵吧。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姥山景区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