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贵州黎平侗族地区盛大节日完全介绍

贵州黎平侗族地区盛大节日完全介绍

2010-6-11 14:17:11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黎平侗族民间节日丰富多彩,极富民族凝聚力和感染力,有“大节三六九、小节月月有”之说,堪称“百节之乡”。其中“中国鼓楼文化艺术节”堪称侗族精华文化的集中展示,是黎平侗族地区盛大的节日之一。

  黎平·中国侗族鼓楼文化艺术节

  时间:十月初

  地点:黎平县城

  介绍:主要活动有开幕式大型演出、民族风情一条街展演、民族风情、旅游风光摄影展览及比赛、民俗民风节日游、侗文化论、肇兴芦笙歌会等。

  节日一般为期三天,还有在一些乡镇设分会场,可观看到精彩表表演,如岩洞(镇)斗牛。

  黎平侗族摔跤节

  时间:农历三月十五

  地点:双江乡四寨村

  介绍:摔跤节是贵州黎平县双江乡四寨村一带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双江乡七邻八寨以及邻近乡村的群众数万人一起欢度节日。

  摔跤节整个活动共分为祭祀、开幕式表演、摔跤比赛和颁奖四个环节。节日开始时,侗族姑娘们会齐聚寨门,唱拦路歌,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黎平侗寨“喊天节”

  时间: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前后

  地点:(双江乡)黄岗侗寨、肇兴侗寨

  活动:由于在祭祀的时候人人都要仰面朝天大声呼喊,“喊天节”因此得名。“喊天节”又称“祭天节”或“求雨节”,时间为。

  节日里,当地侗族同胞会举行“抬官人”、“踩歌堂”、“男声侗族大歌”、“侗族敬酒歌”等民俗表演活动。

  姑娘节

  时间:农历四月初八

  活动:相传这个习俗来自侗族杨姓。每年这一天,出嫁了的姑娘,必须要回到娘家来,与自己家的亲姊妹和姑嫂们欢度佳节。届时,姊妹们唱歌说笑,共同制作一种节日食品——乌饭糍粑。在她们回婆家去的时候,还要带着许多乌饭糍粑,分赠给亲友吃,也好补偿“姑娘节”这一天小伙子们的寂寞。

  四月八吃乌饭(又叫黑饭)是一个古很老的风俗,据说是为了纪念侗家女英雄杨八美。乌饭是用一种带黑色浆汁的叶子渍水,把侗区特产的“糯禾米”染黑,蒸煮而成的。

  斗牛节

  时间:农历二月与八月的亥日

  活动:侗家人喜欢斗牛为乐,村村寨寨都在鼓楼旁边的“牛宫”饲养着善斗的“水牛王”。节前年青人吹着芦笙到其他村寨去“送约”,邀请对手。“送约”之后,便来到“牛宫”前吹奏芦笙,敬祭3日,谓之替牛“养心”。

  斗牛场地多选在四面环山,可容纳万人以上的山谷或坪坝中,也有的在专用的“打牛塘”(水塘)中进行。到了节期,斗牛场周围,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花炮节

  时间:侗族一年一度的花炮节,各地举行的日期不同。

  活动:花炮分为头、二、三炮,包炮都系上一个象征幸福的铁圈,外用红绿线包扎。燃放时以火药铁炮为冲力,把铁圈冲上高空。当铁圈掉下来时,人们便以铁圈为目标,蜂拥争夺,谓之“抢花炮”。

  据说,谁抢得花炮,谁在这一年里就能人财两旺,幸福安康。集会地点还唱侗戏、演彩调、吹芦笙、“多耶”、打篮球等助兴。花炮节在侗族人民的心中,是最热闹的节日。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侗族  鼓楼  摔跤  斗牛  节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