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云南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名人历史概述

云南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名人历史概述

2010-6-3 10:11:52   网友评论来源:西双版纳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西双版纳

  佛塔与佛寺

  在西双版纳,听到傣族民间有这样一种传说:佛主(释迦牟尼)涅槃1千年时,世上降生了一个叫帕雅苏克的人。这人一生都忙于建佛寺和佛塔,要在世间建佛寺84000座、佛塔84000座。据说西双版纳的第一座佛寺就是他动手建的。难怪全民信仰小乘佛教的傣族村寨,佛塔佛寺特别的多,享有“塔乡”的美誉呢。这叫人想起,唐僧师徒取经去西天的路上,也曾遇到过驱妖镇邪的佛塔、众师徒虔诚扫塔,情意殷殷,有歌儿唱到:“塔铃儿响声声,知是宝塔第几层、一片片禅心悲众僧,驱散妖雾乾坤净,换来晴天月儿明。”佛塔,在傣乡是镇妖降魔,保佑平安的象征。传说古代有个恶魔常常兴风作浪,把灾难带给人间,佛祖巡视传教得知,便降住妖魔,并建佛塔将其压在山下,百姓得以平安。

  西双版纳的佛寺由维罕、哄和波苏三个部分组成。维罕(拂殿)是佛寺的主要建筑。雕梁画栋,雄伟壮观的维罕内供看佛祖释迦牟尼的巨型塑像。哄又分为哄坦(藏经室)、哄暖(僧侣卧室)两种。波苏(佛亭)是佛寺的一种外形似塔的附属性建筑、它代表着佛寺等级的高低,凡历史悠久,等级较高的佛寺则建有波苏。波苏还是僧侣议经、推算宗教节日、举行忏悔和晋升佛爷之地。在版纳、每个傣族村寨都建有佛寺,进门是一定要脱鞋的。因为笃信小乘佛教的傣族人认为,佛寺是神圣的洁地,穿鞋进寺就亵渎了佛,是对佛的不尊重。于是,在曼春满佛寺,脱鞋进寺的一刹那,仰望维罕那高高的重檐飞角、我这汉族女子,也不由得产生了敬意。

  西双版纳与名人

  西双版纳是个美丽的地方,它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滋润;它之所以闻名遐迩,为世人向往,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爱护。从1961年4月,周恩来总理到西双版纳景洪视察,30多年来,先后有8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西双版纳景洪视察,对西双版纳、对景洪的开发,建设事业倾注了无限深切的关注。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邓小平主席等,他们虽没有到过景洪,但都从各个方面对西双版纳各族人民寄予了厚爱。

  毛泽东:1953年10月3日,西双版纳各族人民的代表召存信、刀世勋、刀卉芳向毛泽东主席敬献金伞和锦旗。毛主席接过金伞仔细看一下,握着召存信的手说:谢谢西双版纳的各族人民。我相信解放了的西双版纳,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周恩来:1961年4月13日——15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来到美丽的孔雀之乡——西双版纳景洪,和边疆各族人民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泼水节。当年景洪交通闭塞。周总理乘飞机到达思茅后改乘汽车。澜沧江大桥正在建设中,只能乘渡船过江。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到来,小城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扶老携幼,怀抱鲜花拥向街道,拥向码头,用民族的最高礼节来迎接人民的总理。 四月的版纳正是凤凰花盛开的季节。火红的凤凰花树下,周总理兴致勃勃地换上傣族服装,手持银盆与各族人民互相泼水祝福。从此以后,西双版纳景洪在全国乃至世界逐渐出名,现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周总理在景洪期间,视察了热带作物研究所引种的橡胶园,鼓励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为把西双版纳建成祖国的第二大橡胶基地而努力。

  刘少奇:1960年,国家主席刘少奇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同景洪傣族歌手康朗甩亲切握手。

  朱德:1957年《西双版纳报》创刊初期,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朱德即在昆明为《西双版纳报》题写了报头,此报头一直沿用至今。

  邓小平:邓小平历来十分关心西双版纳的开发和发展,早在1978年12月1日,邓小平同志指示说:西双版纳的自然条件好,潜力很大,对这一地区要搞发展经济的规划。首先是搞经济作物, 种橡胶,还可以种甘庶建糖厂,这样来得快,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不要怕农民富,要改善生活,不要对他们干涉太多……。1988年4月8日,邓小平在第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台亲切接见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西双版纳州州长召存信。

  江泽民:1989年11月18日——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西双版纳,先后视察了热带作物研究所 、药物研究所 、勐仑植物园,访问了景洪市景洪镇曼景兰和基诺山基诺族乡巴坡村农民家庭,接见了西双版纳党政领导并听取了州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西双版纳今后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

  李鹏:1996年5月10日——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到西双版纳视察,受到西双版纳党政军领导和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西双版纳期间,李鹏总理考察了澜沧江景洪电站坝址,视察了景洪市勐罕(橄榄坝),在勐仑植物园亲手植下了一棵珍贵的植物——铁力木。并十分关切实地说:西双版纳一定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

  朱镕基:1992年1月22日——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西双版纳景洪视察。朱镕基在听取州委 、政府的工作汇报时说:发展旅游设施要先进,管理要跟上,服务要配套。城镇建设要有民族特色,街道上要多种花草,把景洪建设成花园城市。

  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于1991年1月21日——23日到西双版纳景洪视察。先后到了热带雨林区,基诺山寨以及国家和省级科研单位 。他说:西双版纳是一块宝地。我看过我国的三个原始森林,一个是东北,一个是湖北神农架,再就是西双版纳,相比之下,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更有特色。

  尉健行:1995年2月28日至3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到西双版纳视察。

  李岚清:1999年9月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西双版纳景洪视察。这是李岚 清第三次到西双版纳,前两次为1993年12月和1994年12月。

  陈毅:1963年深秋,历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西双版纳视察。

  胡耀邦:1980年10月24日——26日,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西双版纳视察。在视察热带作物研究所时,胡耀邦说:我们搞科研,一定要考察照顾当地作物的利益。

  万里:1992年2月14日至15日,曾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到西双版纳视察 。万里委员长在听取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工作汇报后说:社会要进步,就要坚持改革开发的方针不能变 。发展旅游一定要体现民族特点。西双版纳很美,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来带动经济发展。

  宋平:1992年4月6日——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到西双版纳视察。调查了解了热区资源开发利用,环保、科技推广方面的情况,深入傣族、基诺族农户,勉励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发展旅游业和边贸。

  丁关根:1993年12月14日——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到西双版纳视察。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注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钱其琛:1997年2月21日——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到西双版纳视察,并出席在西双版纳景洪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双版纳  傣族  名人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