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 肇庆民风民俗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 肇庆民风民俗

2010-6-2 11:56:08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贵儿戏

  贵儿戏从清朝中末叶发展至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是怀集县桥头镇特有的传统剧种,由民间舞狮、舞马、舞麒麟、舞寿星公、舞龟鹿鹤并加唱采茶戏构成。

  贵儿戏以广场为演出场所,戏班在村头、田野、晒场等地将三幅式(一横两竖)的彩布挂起来,彩布前置一八仙桌、二至三条板凳或两张椅,锣鼓一响便可开始,直到终场不变。其特色是重铺陈故事,不讲究舞台陈设;唱腔单一,不用弦乐;人物众多,且全是小孩。据了解,过去“贵儿”多由男孩反串小姐、丫环,现在倒了过来,由女孩的扮文武生。据介绍,贵儿戏已被列入中国300多个地方剧种之一,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

  雄鸡舞

  雄鸡舞许多地方都有,其中德庆县的大雄鸡舞最有特色。德庆县武垄镇被誉为“广东省民间艺术雄鸡舞之乡”。德庆雄鸡的造型逼真而夸张,浑身鲜红,神态昂然;逗人喜爱。雄鸡舞不仅是外型别致,表演也有自己的特色。表演时,每只雄鸡由一人装扮舞耍,雄鸡觅食、理身、亮翅、欢跃等动态,无不表现得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

  鸡是农家的宠物,农家总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雄鸡舞的起源也来自百姓的良愿。传说德庆人的先辈早年居无定所,人畜不旺,频繁迁居;当他们搬到德庆武垄后,见到一只又大又靓的大公鸡,人们突发奇想,使用竹篾、棉布扎制起大雄鸡,擂起鼓、吹起唢呐绕村舞耍一周后,便在那里定居,后来这里成了安居乐业的好地方。自此当地人视雄鸡为吉祥之物,每年都有舞雄鸡的习俗。

  蓝社节

  广宁农业生产风俗。过去,广宁农妇多穿苎麻布服,而苎麻却必需用一种叫做蓝靛的染料,不少村庄,家家户户都种蓝青,各村寨都有沤青池,把蓝青收割起来,堆放在池里沤,沤成蓝靛,除供自用外还可运到邻县去销售,卖给各地的染布作坊作染把蓝青生产的季节定为“蓝社节”时为农历四月初二和八月初二。届时家家户户纷神,祈求蓝青丰收;并舂糍包粽招待亲友,交流种植蓝青的经验。

  六月六歌圩

  从前,怀集桥头镇有赶庙会的习俗。一到农历六月六,村村寨寨的人都来到岩西立琴,有的在河滩上搭棚唱大戏,有的在河畔摆卖,有的在石崖上捕燕窝,有的在石笋旁对歌......如今的燕岩六月六歌圩,大概源于此。燕岩岩洞奇景迭出,有明有暗,石笋石幔遍布,洞中有洞,回旋曲折,加之洞外有流水,有树林,确是个很好的幽会对歌之所。

  歌圩,实际是对歌寻爱,所以农历六月六前后3天来游岩﹑对歌的青年男女,少者也有好几百人,再加上围观者﹑助兴者,大概足有两千人,参加歌圩的小伙子和姑娘们都十分讲究。小伙子,穿崭新的唐装衣裳,头扎素色头巾;姑娘穿宽大的花衫裤,头扎印花头巾,腰扎花围兜。他们来到岩洞前,一曲引歌轻轻飘起,这就算是歌圩的开始。然后,青年男女就成双成对地按一定的曲词以问答唱和开了。他们常常从日出唱到日落,烈日当空也不罢休,下雨了,打着雨伞也要来唱和。在对歌中,双方如情投意合,就会借故走到树林中或岩洞里,女方先给男方送上一双布鞋或花围兜,男方要回礼,概论是送花布﹑手镯之类。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肇庆星湖景区  肇庆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