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贵州中部偏西织金县的人文历史概述

贵州中部偏西织金县的人文历史概述

2010-6-1 11:42:45   网友评论来源:织金论坛  
   复制链接 |   

织金洞

  织金县位于贵州中部偏西,地处长江中上游两大主要源流——六冲河、三岔河交汇的三角地带。县境东临清镇、平坝,南接安顺、普定,西接六枝、纳雍,北抵黔西、大方,总面积2868平方公里,人口96万。县城东距省会贵阳157公里,南离安顺市99公里,北至毕节市144公里,是贵州西部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县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有如神龟探海状;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物华天宝,地下矿藏品类多储量大,被誉为最具开发前景的“金三角”。其中无烟煤可采量129亿吨,是著名的“织纳煤田”的主体部分,磷矿储量13.48亿吨,占全省总储量的54.4% ,地表物产丰富,是全国有名的商品牛基地、烤烟基地,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竹荪之乡”。织金还有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天下第一洞”织金洞以及众多自然山水风光构成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一个在世界范围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

  织金于清康熙五年始建平远府城,城区内外有十分神奇美丽的山水风光, 数十座独秀山峰分布于古城内外,黛壁点翠,岫烟如梦,宛如水墨画图;一水穿城,大小泉水108处,小桥流水,柳岸石阶,仿佛江南水乡;所以又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织金山水胜桂林”的赞语。包括织金古城在内的织金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还于一九九四年被评入“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二0 0五年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同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二0 0六年被列入中国自然遗产名录。作为古代水西彝族部落的中心区域,织金古城内外还遍布万人坟、虎门关、阳关屯、凤凰山等历代战争遗迹和奢香洞、千年唐桂、郭沫若题写的“回龙潭”碑、“穿洞流云”、“双洞清流”、“三潭滚月”、“三石连标”等景致,可供游人向往驻足,陶情怡性,发怀古之幽思。

  在清朝立国的二百多年间,地方文武官员和富绅商民依据儒、释、道三家教义,依托这里的奇山秀水,陆续修建了寺庵庙宇、宫观殿舍和学馆祠堂一百余处。虽经其后的战乱风雨和愚昧破坏,上述古迹遗存至今的仍有二十七处,其中著名的有财神庙、鱼山、东山、文昌宫、斗姥阁、保安寺和玉皇阁等处,已经以“织金古建筑群”的名义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此多的上乘古迹文物荟萃于一地,在全省绝无仅有。与此相应的还有遗存于旧城巷陌的传统民居,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中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由于上述山奇水秀、古迹众多、品味上乘的原因,织金古城在今天又被冠以了三个美名:“山城”、“泉城”、“古迹城”。织金还是名人丁宝桢的家乡。丁宝桢,咸丰三年进士,先后任岳阳、长沙知府、山东巡抚、四川总督,因诛杀慈禧宠宦安得海、治理黄河和都江堰水患、改革盐政、提倡教育、抵御外侮而名扬天下。织金城内有后来被晚清朝廷谥号“文诚公”的丁宝桢青少年时代活动的遗迹和塑像。此外,织金还拥有文化内涵深厚的砂陶、石雕、苗族蜡染等特色工艺产品;有因丁宝桢喜食并提倡而传扬天下的“宫保鸡”,竹荪鸡、水八碗等特色菜肴;有荞凉粉、臭豆腐、滚米团等风味小吃;有古今国宴必备而驰名中外的织金竹荪;有苗族歌舞等民间表演节目。上述这些文化因素,使织金古城早在一九八二年代就被列为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成为织金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主要的历史文化游览区域和后勤接待地。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织金洞  平远府城  古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