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乘人文资源之舟-普者黑人文历史

乘人文资源之舟-普者黑人文历史

2010-6-1 11:22:49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普者黑

  翻开丘北县的发展史,时至二十世纪后十年,才出现“旅游”二字,在云南省文化州古代“十六名胜”中,也没有“普者黑”。然而,经过近20年的打磨创建,旅游业已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景区普者黑景区为中心和国家水利风景区摆龙湖等的丘北旅游业,已成为“彩云之南”又一颗耀眼的文化旅游“新星”,在全国旅游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那么,丘北文化旅游缺什么?……很多问题。

  1、丘北旅游产业的优势、特色在哪里?在全省旅游经济的大背景下考察,笔者认为:丘北文化旅游业有四大优势和特色。一是区位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省已出现了三大精品旅游片区,即以西双版纳为代表的滇南热带雨林旅游片区、以丽江为代表的滇西雪域风光旅游片区、以石林为代表的滇东喀斯特地貌旅游片区,这三个片区恰好构成“三角”形的区域旅游经济格局。应该说云南旅游从西双版纳率先突破,取得了“先发效应”;丽江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推动了丽江及大理迪庆香格里拉旅游经济的大发展。这两大精品旅游片区,或者说两个旅游经济圈,保持了强盛的发展势头。石林作为喀斯特地貌旅游片区的龙头特别是“申遗“成功也异常火爆,与其同属一个片区的泸西阿庐古洞、罗平油菜花、丘北普者黑山水田园风光组成了滇东南独特的奇石、奇洞、奇花、奇水四大奇观。可以说,这三个片区形成的三大发展点带动了全省旅游经济发展,并形成“三角”形区域旅游经济格局。丘北普者黑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既有三大片区的一些优势,又有别于三大片区的优势。丘北普者黑还处在连接广西、广东、海南跨省旅游和越南河江、河内、海防、广宁跨境旅游带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特别是位于滇桂壮乡风情旅游带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随着文山普者黑机场的通航和衡昆高速公路、文山州“三纵三横”公路网、滇桂铁路、普碳一级公路、富宁港等“海陆空” 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以及泛珠三角区域、中越区域合作的形成,为丘北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旅游后续支柱产业的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资源优势。丘北旅游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在全国10种景类、95个景型的旅游资源中,丘北拥有很多类型。丘北地处云南省东南部,属发育健全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六诏山支系大总山纵横全境,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珠江水系上游的清水江、南盘江等数十条江河依山势飞流跌宕,蕴藏了数十万千瓦的水能资源,中国第一座地下水发电厂——六郎洞发电厂就在境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丘北雕琢出众多风光旖旎的山川,蜚声海内外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普者黑以其世间罕见、国内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而著称于世。大有“天下风光彩云之南、休闲天堂普者黑”的独特魅力。按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可分为三个片区、四个中心景观、五十六个中心景点,总面积165平方公里,景区内独特的喀斯特孤峰群、高原湖泊群、溶洞群为主体,核心景区内256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 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连贯通,万亩荷花组成的四十里荷路阿娜多姿(普者黑荷花已有一亿零四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据中国荷花协会专家实地考察后称:“普者黑的荷花为世间珍品”,难怪一位美国人称普者黑是活的流动的博物馆)。13公里绿色长廊大峡谷雄险壮观,3公里茶马古道神秘古朴,千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让人叹为观止,6万亩云南最大的人工草场使人流连忘返。辅之以古文化遗址、革命纪念地、猴爬岩大峡谷、瀑布、云南最大暗河系、云海、古树、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等相辅相成。景区范围宽、景点多、容量大,而且比较集中,景观独特,类型多样,质量较高,环境优美,气候适宜,生物资源丰富,丘北还是驰名中外的中国辣椒之乡。

  3、人文优势。丘北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穴居生活,留下了许多古遗迹,仅文物保护单位就达20处之多。在全县4997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白、瑶等46万各族人民,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彝族僰人跳乐和神奇的洞穴葬、壮族“三月三”、苗族“踩花山”、世界独一无二的彝族传统节日“花脸节”在2009年举行的“千人跳弦子、万人抹花脸”还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狂欢节”。……一个节日一个传说,一个传说一种向往。彰显了各民族对美好未来的执著追求。还有六郎洞神奇的传说和茶马古道、古战场遗迹,以及丰富的民间文学、优美的民族音乐、古朴的民族器乐、鲜明灿烂的民族服饰、悠悠古朴的村寨风光等等,更为可喜的是很多著名作家、文艺家纷纷涌进普者黑,中视影视到普者黑拍摄长篇电视连续剧《冷箭》。张笑天来普者黑寻找阿诗玛。舒婷嚷嚷说普者黑是一个让人惊动的地方。蒋子龙心疼地说,这里水让人不敢洗手,只好望水洗尘。卞毓方则摆出姿势,请给我一点黑。余秋雨说普者黑太美了,最令他惊动的是这里的本真文化,一点污染都没有,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太幸福了。宋祖英来普者黑唱《天蓝蓝》。杨丽萍认为这里的人民个个是艺术家,他们以一种略带夸张,又不无幽默诙谐的肢体语言,完整地展示了一个民族的生活形态与精神世界,比我的舞姿美多了。赵本山来丘北拍《回乡》。还有邵华、毛新宇、邓友梅、雷抒雁、王剑冰、贾佐光、李谷一、关牧村、毕福剑、文青、周涛、田震、满文军、俞胜利、张海涛、黄志忠、刘琳、高放、王立可等等以及世界各地采风团纷纷来到普者黑,并留下了许多美文、书画、题词和美好祝愿,为秀美的山水美景丰姿添彩,为发展旅游丰富了内涵。

荷花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普者黑  丘北  旅游  人文历史  资源优势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