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江西弋阳县龟峰风景名胜区的历史简介

江西弋阳县龟峰风景名胜区的历史简介

2010-5-20 10:13:03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龟峰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在8000-13500万年前,这里还是与鄱阳湖连为一体的内陆湖,白垩纪时期,龟峰一带红色沙砾长期沉积,由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在地球内部巨大力量的冲动下,地壳上升,地层发生断裂,加上大自然的风霜雨雪侵蚀,逐渐形成了今天独特的地貌特征。龟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龟峰均窟是新石器晚期和商周文化遗迹,三国时,道教创始人葛玄隐居练丹于此。晋代佛教传入后建有瑞相寺和南岩寺等著名庙宇。明代徐霞客游览龟峰后,写下了《徐霞客游记·江佑游日记》。清代石达开、李秀成等太平军将领率部在龟峰与清军激战。龟峰还是南戏衍变的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的发源地。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出生在弋阳县,龟峰是方志敏学习和战斗过的红色故土。

  龟峰山峦峻峭,峰岩秀逸,怪石嶙峋,岩洞幽奇;云海层层,雾涛翻滚,朝阳似火,晚霞溢金;苍松挺拔,翠竹亭亭,草木葱茏,四季花香;林间珍禽和鸣,山涧怪兽出没;清泉细无声,雨花来无际……真可谓三十六峰,峰峰奇特;八大景观,景景壮观。素有“江上龟峰天下稀”的盛誉,还有人称此为“小庐山”。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写道:“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

  从西南方向眺望,整个龟峰俨然一只巨龟,且景区内多龟形石,“无山不龟,无石不龟”,因此而得名。明正德年间,弋阳人大理寺少卿李奎,视龟峰如圭璋、圭璧,又一说为避“龟”俗之嫌,曾一度易名为圭峰。龟峰自古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造型玲珑别致,形象生动逼真,峰石千姿百态,如人、如物、如禽、如兽。历史悠久的龟峰,流传着很多美丽而神奇的民间故事,传说龟峰一带原是水乡泽国,因猪八戒犯天规,被玉帝贬下凡尘,投靠东海龙王敖广后,为孝敬龙王,猪八戒领命督造,建成水底别墅“龟峰别墅”。后来,猪八戒出主意,请西海龙王敖闰赴别墅参观,东海龙王和西海龙王兄弟向来不和,在宴席上,西海龙王心生歹意,欲夺龟峰别墅,借酒斗棋,以赌龟峰别墅归属。东海龙王中计,输棋反悔,敖广、敖闰结下新仇,战事不断。战败的东海龙王一气之下,施法吸干海水,使龙宫露出地面,战死龟兵龟将幻化成石,从而形成了今天神奇美丽的龟峰。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龟峰  历史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