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北方海岛度假中心—海上仙山长岛历史

北方海岛度假中心—海上仙山长岛历史

2010-5-18 10:11:45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长山列岛位于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历史上很早就有对这里的记载。从已发现的历史遗迹可以考证出春秋时代就有兵营在这里驻守,到汉、隋、唐长山列岛更是古代帝王远征高丽的海上要冲。据史料记载:唐、宋以来,庙岛群岛(长山列岛旧称)已成为我国向东方传播文明的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四大港口要道之一。到了元代,漕运滞塞,海运复兴,庙岛群岛更成为南粮北运的枢纽,那时,这里帆墙林立,商贾云集,《登州府志》作了“以海运富国者莫盛于元”的纪实。明嘉靖年间,著名的平倭将领戚继光在蓬莱水域和长岛一带训练出精锐的戚家水师,后成为转战浙、闽沿海平倭的主力。清朝历代对长山列岛的防务更是有增无减。

 

  历史演绎到现代,在长山列岛的历史中出现了一位值得特书一笔的人物,他就是1928-1933年间驻守在长山列岛的东北海军(奉系)海防第二舰队上将司令沈鸿烈。查看《长岛县志》,沈公的行迹在字里行间多有志记,他驻岛期间大兴新学、绿化海岛和修堤筑路,废除了缠足的陋习,给海岛播下了文明的种子。沈鸿烈认为“欲立足海岛,强化国防,必先开发岛民智力,唯以教育为先导,方能化愚治本”。在东北海军驻岛的五年里,长山列岛是发展教育、传播文化、文明社会的红火时期,构筑了长岛现代文明的基石。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海上仙山  长岛  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