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雅鲁藏布大峡谷装备指南与注意事项

雅鲁藏布大峡谷装备指南与注意事项

2010-5-14 9:52:54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1.雅鲁藏布大峡谷装备指南

  装备:在大峡谷和墨脱一带旅行,一般需要很精良的装备来应付你将面对的严酷考验的。当然这些还只是旅行装备,你如果还准备进入雅鲁藏布江加拉以北或甘代西兴拉以西的话,那是应该可以叫作“探险”的活动了,你就该准备更精良更昂贵的探险专用设备。

  鞋:因为在大峡谷地区全部旅程都是要靠你的双脚来完成的,因此保护你的脚就相当于保护你自己的生命一样,一双好鞋也就成为装备中的重中之重。

  很多人推荐在大峡谷内旅行最好穿帆布面的军用胶鞋,但更淮确的说这还是要看你在什么样的季节里进入大峡谷地区。在每年的雨季,进峡谷的许多路的路面上严重淤水,路面上几乎全是烂泥浆,这样的时候穿什么样的鞋其实是无所谓的,但“军胶”的轻便、灵敏和价廉也许会是你最好的选择了。

  在雨季结束后的8-10月,山路的路况会稍微有所好转,泥石流和路面淤水情况不太严重了,这种季节穿高帮徒步鞋是最舒服的。它一般都有很厚的耐磨鞋底和齿纹很深的防滑纹,在泥土路上一般有较好的防滑效果,当然你要一脚踩到了光溜溜还长着青苔的石头上,该摔还是会摔的。高高的厚实的鞋帮可以起到稳定和保护脚踝的作用,最重要的是硬底可以帮你抵御路上那些大大小小的石头对脚掌的冲击,相对“军胶”来说穿这样的鞋是很舒服的。

  需要提醒的是,徒步鞋的鞋面最好是皮面的,可以轻度防水。

  无论是穿昂贵的高帮徒步鞋还是廉价的“军胶”,有一副绑腿都是很有必要的,它之于鞋的作用好象是“咖啡”和“咖啡伴侣”,另外在玛蝗和蛇很多的时候,它可以给你一些安全感。

  你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在手上拄一根棍子,除了爬山时可以借力以外,还可以用它来挑开横卧在路上的蛇。不一定要那种昂贵的所谓登山手杖,随便在路上就能找到一根结实的木棍。木棍的好处之一是你可以在爬上诸如多雄拉山口后将它插在山口留作纪念,和那些同样被人用过后留在山口的木棍组成一道蔚为大观的“打狗棍大阵”…

  无论什么时候感觉鞋里进了小石子或沙土,都要马上把鞋脱下来进行清理,不然你的脚很容易就被那些小东西给磨烂,也许你计划许久、准备周详的墨脱行就会毁在这些小东东上了。

  扎绑腿也是门学问,太紧双腿很快就会疲劳,太松则起不了什么作用,并且走一会儿以后它就会改了名叫作“王大娘的裹脚布” ——松松垮垮又“臭”又长。扎绑腿时最好是站着扎,让双腿充分着力,这样你可以感觉到绑腿的松和紧是否合适。

  服装:在大峡谷地区的旅行,因为气候很暖和是不用带那些很厚衣物的,长短袖体恤最多加一件抓绒足矣。

  无论是否是雨季进入大峡谷墨脱地区,一件防雨性能优良的外套是无论如何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排汗性能良好的内衣也是很有用处的。

  至于很多人喜欢用的那种纸内裤,虽然在泥里、水里挣扎一天全身湿透下来后,腰上可能就只剩一橡皮筋儿了,但总比第二天还接着穿那些湿漉漉的棉质内裤要好吧。

  帐篷:由于大峡谷地区特殊的气候,帐篷最好选择那种强调透气、防雨和防蚊虫性能良好的所谓丛林帐篷,对于帐篷的防风和保温性能倒不用那么过多考虑,同时一般这种丛林帐的重量也是较为轻便的。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帐篷内层的防蚊虫帐的尼龙网眼是无法挡住无孔不入的虫子的,除非是布帐。

  睡袋:除了极个别地方比如多雄拉山脚下的拿格气温较低以外,大部分你可以搭帐篷露营的地区都不需要很厚的睡袋,一般的多孔3M棉睡袋就可以了。

  药品:如果准备在大峡谷地区呆较长的时间,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条件准备许多药品。有条件的话应该在旅行出发前准备一些防热带疟疾的药品,另外还要准备一些治疗蛇伤的药品比如“季德胜”蛇药一类。这种药品不一定是在蛇咬后才有用,毕竟能被蛇咬一口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这些药品有时还可以治疗毒蜂一类毒虫的咬伤。这类特殊药品在西藏都不太好买到,需要在你出发的城市里先准备好。

  被“大峡谷第一猛虫”——玛蝗咬过后无须治疗,伤自愈。它咬人很温柔又不痛,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它爬到身上吸血时不要强行将它拉出,只要用烟头烫或者以手拍它吸血的身体部位附近,很容易将它弄掉的,强行拉扯倒很容易将它头螯拉断在身体里,久了倒有发炎流脓的可能。

  让人头痛的倒是草虱,又有人叫竹虱,它咬人时是毫不客气的,一口下去你刚发出“哎哟”一声,然后再看人家就已经把头都扎进肉里去了,只留一个扁扁圆圆的腹部在你的身体外边,看起来倒好象是自己身上冒出来的一片肉。拔它出来也须很小心,一不留神把它头拉断留在身体里你就麻烦大了,需要用小刀将自己“亲生”的肉划个口子,再将那玩意儿从肉里挑出来,真是让人头痛!

  在峡谷里的门巴、珞巴人家里住宿,很少有能逃过库蠓和蚤类叮咬的,多带清凉油和风油精,在你全身骚痒难耐的时候这些药品可是宝贝。不嫌麻烦的话,你就带瓶杀虫剂吧,睡前喷洒一下,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了。

  指南针:一般如果你只是按常规路线进入大峡谷和墨脱县城,GPS一类的东西可以不用,一个性能良好的腕带式指南针就可以了,大不了最多再带一个62型军用指南针。另外防水防摔的手电或者头灯也是必须的,还要带足够的电池。

  有一种国产多功能军用水壶在走峡谷的旅程里非常实用,既能装水外带的饭盒还可以烧水煮饭,并且还有价钱便宜的优点,丢了也不会太心痛。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  大峡谷  装备指南  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