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鼓浪屿剑泉

鼓浪屿剑泉

2010-5-11 17:02:32   网友评论来源:鼓浪屿门户网站  
   复制链接 |   

 

小桃源

  曾居住在鼓浪屿福建路的爱国诗人林鹤年的居所“小桃源”,原是郑成功的营地,里面有一口水井,名“剑泉”,它与郑成功有直接的关系。

剑泉

  当年郑成功下令各营官兵自找水源,驻守在“小桃源”的郑军士兵就近挖井,可士兵们挖了三天,才挖了三尺深,底下尽是石头。有一天,郑成功巡视军营,听士兵说挖井碰到大石头挖不下去,就严厉地说:“几块石头就怕啦,怕不怕清军?怕不怕红夷?”说罢抽出佩剑,大喊一声:“顽石何所惧!”举剑劈向顽石。只听“轰隆”一声,顽石开裂,涌出清澈的泉水。士兵们就把这口井叫“剑泉”。

  林鹤年在《马关条约》签订后回到鼓浪屿定居,看到剑泉,当即赋诗《郑延平王井》:海枯石烂看东溟,几度沧桑眼底经;惟有山泉依旧好,明月留形照丹青。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鼓浪屿  小桃源  剑泉  林鹤年  林鹤年故居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