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四姑娘山之莲宝叶则措拉玛湖的传说

四姑娘山之莲宝叶则措拉玛湖的传说

2010-5-31 17:27:49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联盟  
   复制链接 |   

  出阿坝县城沿阿曲河逆流而上,经安斗乡而入龙尕沟,便接近了莲宝叶则风景区。整个龙尕沟长达30 公里。龙尕沟为犬牙交错的石头山,在龙尕沟腹地即为措拉玛湖,镶嵌在龙尕沟石林丛中,这里海拔 3995米。湖岸是开阔的茫茫草地和浅浅的高原柳林丛;四周石头山耸峙兀立,层层迭迭,山上没有一棵树一株草,全是形状怪异的石头。山腰一股清泉飞沫溅玉,直泻山间平坦的草地,从弯弯曲曲的河道流入措拉玛湖内,湖面平静如水晶,湖中鱼儿成群。山与湖在这里是那么的和谐。湖因山而逾显娇媚,山因湖而更加雄伟。这些刚毅、雄壮、俊郎的山峰与湖水、草滩的柔美、温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柔与刚、阴与阳着一对万物相生相克的美学元素,在这里得以滋生和弘扬,也就有了与众不同的风景。

  湖岸是高原柳丛和茫茫草地,四周是奇峰怪石。措拉玛湖是一个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高原淡水湖泊。湖泊所在地距离阿坝县城大约60公里。她是分布与阿坝县境内的诸多湖泊中最大的一个。在那呈三角形的原始而粗犷的嶙峋山岩下,在那直冲九霄云端的山峰脚下,一汪碧水闪烁熠熠波光,释放迷人异彩。湖水清澈得可以清楚地看见湖中鱼儿觅食、嬉戏,甚至看清它们身上条条细纹,鱼儿游来游去,显得那么自在、安祥。湖边小鸟也惊叹这仙境般的美景,蹦蹦跳跳不肯离去,仿佛1这儿是它们的幸福乐园。

  在措拉玛湖的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雪山泛银,严冬雷鸣,盛夏飞雪,风吹石吟,月明星灿;有挺拔怪异的各种山峰数千座。在湖的正前方,可见茂密的高原灌木丛,丛林中河溪交错,清泉飞瀑纵贯其间,峡谷莽林中常有珍禽怪兽出没,河岔湖泊周围拥有数千种尚未命名的各种名贵花草、树木。每日晨昏,那里便浓雾缭绕,细雨蒙蒙,处处给人以神秘莫测的感觉。这一切美景与当地群众广为流传的众多美妙的神话传说休戚相关,汇织成了神奇美妙的莲宝叶则神山系。这里是当地藏民赞誉崇拜的神秘的“宫殿”,也是人们进行旅游、登山、探险的绝佳去处。

海子沟

  关于措拉玛湖的成因,在阿坝县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从前,有一位美丽、健壮的牧民姑娘,她长年累月地在莲宝叶则山上放牧牛羊。有一晚,她梦见从莲宝叶则神山上下来了一个穿白衣、戴白帽、骑白马的藏族男子,来和她幽会。不久,她生下一个男孩。那孩子很快就长得高大强壮起来,而且力大无穷。她就给他取名叫益青,意思是力无穷的人。

  益青从小就和阿妈相依为命,在他们住的帐蓬旁边有一块巨岩,据老牧民说,在这巨岩下有一眼泉水,与大海相通,任何人也不准搬动那块巨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年幼的益青好奇心强,想试试自己的力气,就用双手抱住岩石,轻轻一抬,那岩石就被抱了起来。他把石头放在旁边,向自家帐蓬走去。在他转身的那一瞬间,忽听背后水响,回头一看,滔天巨浪直涌过来。他慌忙跑进帐蓬,赶出自家的白马,把阿妈驮在马背上,自己牵着白马就向高上跑去他们站在山顶,见水位还在上涨,他阿妈便吩咐他搬山来3水。他从莲宝叶则的深处搬来了十八座峰,又从巴颜喀拉神山搬来十九岭,终于挡住了大水,这些峰、岭围起来的水,就成了现在的措拉玛湖。

  为了生活,益青又去把莲宝叶则神山上的野牦牛全都赶回来,让阿妈喂养。他阿妈一不留神,有五十多头野牦牛又逃跑了,这就是现今莲宝叶则神山上野牦牛的祖先。而没有逃跑的野牦牛,后来就繁衍成现今阿坝人喂养的家牦牛。有一次,益青出去牧,遇到一个穿白衣、戴白帽、骑白马、执白矛的老人,自称是莲宝叶则的山神,并说可以满足益青的一切愿望。说完就把他带到山上的一座用水晶建造的宝库前,库里装满了金银财宝。老人命他闭上眼睛从库里抓三把东西,说抓到什么,就给他什么。益青第一把抓出来的是一条冷水鱼,第二把抓出来的是黄亮亮的细沙,第三把抓出来的是白石头。他高高兴兴地把这些东西带回家。这就是今天措拉玛湖里所产的高原淡水鱼、细沙的来源,而那些白石头就成了沿湖草原盛产的白色藏系绵羊。

  除措拉玛湖外,在神秘的莲宝叶则神山系中,还分布着大小三百多个异彩纷呈的高原淡水湖,牧民们称其为海子。关于这些海子的形成,在当地百姓中也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格萨尔王东征灭妖,受上天的旨意,带上阿尼玛卿神山的天兵,前往这里征剿。凯旋后,由于阿尼玛卿神山的士兵们思乡心切,格萨尔王便叫超同达将军带上阿尼玛卿神山引路的宝镜,与这批士兵一道,提前赶回。超同达将军(传说他是格萨尔王的亲舅舅)虽然心里不悦,但又不敢抗旨,当路过莲宝叶则神山时,粗心而心怀不悦情绪的超同达将军,不小心把宝镜碰碎了,晶体管片散落于神山的山前山后,形成了今天我们所见到大大小小的海子。

  关于海子的来历,当地藏民中也有这样的传说,据说当年格萨尔王东征灭妖时,与其爱妃珠姆分别了很久。最后珠姆千里迢迢地从岭国王宫赶来看望他。经过一番艰苦跋涉后,他们终于在莲宝叶则山上相会了。按捺不住自己感情的珠姆一头扑进格萨尔王的怀里,痛快地哭了起来。谁知珠姆的滴滴眼泪就汇聚成了山上的这些大小湖泊。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四姑娘山  莲宝叶则措拉玛湖  传说  海子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