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福建平潭民间故事:石牌洋的来历传说

福建平潭民间故事:石牌洋的来历传说

2010-5-31 17:23:18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空间   作者:美丽人生
   复制链接 |   

  传说很久以前,海坛岛十分荒凉贫困。有年秋天,风卷沙飞,一夜之间,掩没了芦洋埔许多村庄。天亮了,人们从沙堆里挖出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摸摸胸口,还有点热气,可是孩子的父母都悲惨地死了,哥嫂外出做工,才幸免于难。

  这孩子是个哑巴,没有号名。因为自幼喜欢剪纸人纸马当军队,自己俨然象个带兵出征的帝王,所以人们叫他“哑巴皇帝”。

  父母死后的第二年,久旱无雨,兄嫂辛苦耕种二年,只收成两三担番薯干,还不够一家三个月的口粮。财主王猪头照样来收租讨债,硬把这几担薯干全部抢走了。哑巴的哥哥拼命抓住粮袋不放,被王猪头的文明棍当头一击,昏倒在地,受了重伤,不几天就含恨去世。嫂嫂哭得死去活来。哑巴皇帝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他明白了:风沙可恨,财主可恨,皇帝的王法更可恨!

  不久,有一天莲莱大仙云游到这里,见这哑童可怜,就送给他三张纸,对他说:第一张纸剪一座房,第二张纸剪一小粮仓,第三张纸剪成衣服,这样,一家人有住、有吃、有穿,什么都不愁了。仙人特别嘱咐:如果被别人看见了法术就不灵。哑童拉着仙人,用手比着自己的嘴巴。大仙笑着说:“等你剪完这三张纸,自然会开口说话了。

  蓬莱大仙走了,哑童拿起剪子想着:要是照大仙如点,自己一家人可以过上好日子,可是乡亲们活不下去怎么办?风沙怎么制服?皇帝恶霸谁来除?想到这里,他决定用第一张纸剪出一座大山挡住风沙。剪好了,他找了根草绳拴住纸力的山头,准备把山拉过来,挡在芦洋埔北面的大风口。此时,隔壁一位好心肠的老汉,端来一碗番薯汤给哑巴充饥。门“呀”的一声打开了,惊得哑巴急忙缩手,山头刚拉到北党村东边就停住不动了,这座山就是平潭的君山,和北党山东西对峙,两山之间的十里海滩,仍然形成一个大风口,秋冬两季,照样风沙为害。

  哑巴拿起第二张纸,剪了一幅震天弓和一支穿云箭;又把剩下的纸剪成好多好多手执刀枪的纸兵,只是眼珠子没法剪。这时,他忽然思起咋日邻家大婶送的几块芝麻饼,舍不得吃,何不就用芝麻子当眼睛,于是,他从怀里掏出麻饼,把芝麻一粒一粒都扒下来,再粘在纸兵纸马的眼位上。

  接着,他拿起第三张纸,剪了舂臼、簸箕和槌子,准备留给嫂嫂使用。仙家妙法果然灵脸,剪完三张纸,哑巴开口说话:“嫂嫂,明天五更时候叫醒我。”哑巴小叔能说话,嫂嫂又惊又喜,她不知道小叔五更时候要做什么率,怕错过了时间,才四更就起床,只见星光灿烂,以为天快亮了,赶忙唤醒小叔。

  哑童兴冲冲地告诉嫂嫂:“今天是我们报仇雪恨的好日子,看我做法。”只见他引弓搭箭,向皇宫的方向射去,口里念道:“震天弓,穿云箭,杀死皇帝真灵验!”那支神箭穿云破雾,一转眼就是几千里。可是天还未亮,这会儿皇帝还在寝宫里睡大觉哩。

  五更鼓响,皇帝早朝。当他登上金銮殿的御座时,忽见一支利箭插在座位正中,只听他“啊”的惊呼一声,差点瘫倒地上,左右侍臣急忙扶住。]“有刺客!有刺客!”文武百官一听有刺客,也吓得六神无主,不知往哪儿藏身才好。宰相还算镇静,取下神箭,急忙向皇上奏道:“陛下,此箭乃闽郡海坛岛哑巴皇帝所射。

  “哑巴?”皇帝勃然大怒,即刻下令:“把他抓来,碎尸万段!”

  没有几天,官兵浩浩荡荡杀奔海坛岛芦洋埔来。哑巴皇帝闻讯,全无惧色。只见他掏出纸兵纸马,念起咒语,向空中撒去,立刻出现了一支雄纠纠的军队,挡住官兵的去路。两军相逢,一场厮杀。没料到哑巴皇帝的兵马全是瞎了眼的,原来粘作眼睛的芝麻子是炒熟的。

  哑巴皇帝一看情况不妙,立即拉着嫂嫂向海边跑去。掏出纸石臼和纸簸箕,口中念着:“石臼变船,簸箕作篷!”刹时间,他们面前出现一艘船,船上还有一大一小两片帆。叔嫂两人上了船,哑巴皇帝对嫂嫂说:“你快闭上眼睛,没叫你张开,千万莫开眼。”说完,便掏出纸槌子作舵,让石船向外海驶去。

  嫂嫂本来就胆小,只听耳边风呼呼响,心跳得厉害。她好奇地睁眼一看,啊,狂涛巨浪扑面而来,石船几乎要沉入海底似的。她大喊一声:“哎哟!”

  这一喊不打紧,仙术触破了,石船立即下沉,叔嫂也随之葬身海里。那两片帆化做一高一低的两块巨石,底座是一大块船形的巨岩。后来,这里成了平潭岛十景之一——“半洋石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平潭  石牌洋  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