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安徽天柱山旅游之趣说天柱山八仙岩

安徽天柱山旅游之趣说天柱山八仙岩

2010-7-16 13:51:04   网友评论来源:天柱山网  
   复制链接 |   

 

 

天柱山

  天柱峰前的水吼镇割肚村与三里村接壤的西边,有一特大的淡红色石岩,长约400多米,高约180米。这就是奇特无比的八仙岩。

  八仙岩,俗称红岩,又名横岩。八仙岩的名字从何而来?还得从太上老君炼丹说起。

  当年太上老君奉张玉皇旨意,密炼长生丹,老君感到十分为难。所谓密炼,就是不能让人知道,包括天上的众仙;再说长生丹的原料,少不了悬岩上天然的珠砂。为此,老君云游各大名山,最后在司命真君的帮助下,来到天柱峰下的深山河谷中。这里环境幽静,远离人烟,且岩上可采到现成的珠砂。于是老君在此开炉炼丹。是年春,以汉钟离为首的八仙来天柱山朝拜司命真君,当来到天柱峰前,发现这个地方红成一片,不知是怎么回事,便落下云头站在仙人桥上看个究竟。老君一见,十分惊喜,便在岩下的石洞中热情款待。席间,铁拐李取下酒葫芦,每人满上一杯。曹国舅说:“老君这样盛情,我们尽情畅饮。要是弄条鲤鱼,放到炼丹炉旁烧烤一下,边品边饮,更加有趣。”老君道:“这有何难,我看仙姑在江边长大,水性好,请她在下边深潭中去捉就是了。”何仙姑应允,不一会功夫,便把烧好的鲤鱼,摆到席上,放些佐料,各仙边吃边饮,个个吃得十分开心,喝得酩酊大醉。张果老说:“我们喝也喝了,吃也吃了,为了不忘在此相会,我提议把这鲤鱼刺骨,放到河谷上边,化作一巨石,供世人观赏。”大家齐声赞同。老君说:“果老提议不错,就麻烦果老点化。”张果老即刻施术,使鲤鱼恢复原状,摆在河谷中。至今这个“鲤鱼”,脊青、腹白、头、鳃、尾清晰可见,栩栩如生。

  八仙们十分爱慕这里的清静环境,老君也想留他们多呆一会,特地安排八仙沐浴。韩湘子道:“我早就想找个地方洗尘,可这石壁悬岩峡谷间没有池子;再说我们八仙中仙姑是女的,总不能在一个池子里沐鸳鸯浴吧!”老君道:“湘子多虑了。这峡谷从上到下有九个潭子,碧水像天一样蓝,深不见底,供各仙尽情洗浴。”各仙甚是高兴,洗掉身上尘垢后向老君道谢。老君说:“难得八仙在此相聚,为了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时刻,我决意把这岩就叫八仙岩,这洞名八仙洞,各仙沐浴的碧水池就称八仙潭,各位来时落地的仙人桥也称八仙桥。”八仙各自惊喜。如今太上老君和八仙们都远离此地,然这里的八仙岩、八仙洞、八仙潭、八仙桥遗迹尚在,供世人追思。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柱峰  天柱山八仙岩  红岩  横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