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大同北岳恒山有四千多年的人文历史

大同北岳恒山有四千多年的人文历史

2010-5-31 11:47:56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自驾游联盟  
   复制链接 |   

  相传四千年前舜帝巡狞四方,至此见山势雄伟,遂封为北岳。秦始皇时,朝封天下12名,恒山被推崇为天下第二山。

  北岳恒山,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恒山,号称108峰,分东西两峰,东为天峰岭,西为翠屏山,双峰对峙,浑水中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天险。天峰、翠屏山上怪石争奇,古树参天,苍松翠柏之间散布着楼台殿宇。古有十八胜景,今尚存朝殿、会仙府、九天宫、悬空寺等十多处。另有琴棋台、出云洞、紫芝峪等自然景区。峭壁悬崖之上多留有古人题咏。岳顶松涛、夕阳返照、金鸡报晓、玉羊游云等有特定环境和时间的自然景观,更为游人向往。

恒山

  恒山,做为道教的活动场所由来已久。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

  恒山主峰,居于浑源县城南,海拨2016.8米,山高为五岳之冠。恒山以道教闻名,古往今来,以奇险吸引着游人。

  恒山作为塞北第一名山,古往今来,以其巨大的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

  主峰天峰岭为景区中心。从山北麓的浑源古城至天峰岭顶,登峰路共计二十五华里。登山沿途,只见苍松翠柏,掩映着各式各样的庙观楼阁,奇花异草,装饰着传说纷纭的怪石幽洞,素有“十八胜景”之称。何为十八景,说法不一。从历代古人吟咏恒山的诗中归纳,大致为:曲峡烟雨、云阁虹桥、云路春晓、虎口悬松、果老仙迹、幽窟飞石、危峰夕照、断崖啼鸟、石洞流云、龙泉甘苦、茅窟烟火、金鸡报晓、弈台弄琴、岳顶松风等。诸景中,有的以山水之秀而迷人,有的因洞窟之幽而醉客,有的以传说之美而动情,有的因建筑之险而称奇。“泉能使山静,石能使山雄,云能使山活,树能使山葱”,泉石云树,恒山皆备矣。

  恒山的许多自然景观颇有特色。如“虎风口”,人到此处顿觉狂风骤起,声如虎啸;“夕阳岩”,万仞险峰直达云霄,每当夕阳西下,余辉反照满峪入画。此外,石景和摩崖石刻也不少。大字湾的如镜面的峭壁上镌刻着“恒宗”两个大字,每个字约两米见方,气魄之大冠绝古今。会仙府附近的悬崖峭壁上,镌刻五组颂赞北岳雄姿的大字—-“天地大观”、“灵峰耸秀”、“壁立万仞”、“昆仑首脉”、“天下名山”,字体遒劲有力,堪称石刻文字之珍品。

  明代著名大旅行家徐霞客于崇祯六年,游历到塞北,他用了三天时间登游恒山,在其游记中对恒山作了维纱维肖的绝笔描述。现在就让我们沿着霞客老人当年的履迹,对恒山胜景作一漫游,遇庙说庙,逢景记景吧!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恒山  四千年  山势雄伟  虎风口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