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走进屏南:福建省著名的民间戏曲之乡

走进屏南:福建省著名的民间戏曲之乡

2010-5-31 10:56:01   网友评论来源:屏南老龄网  
   复制链接 |   

  屏南是福建省著名的民间戏曲之乡,据近年屏南县戏曲普查得知,屏南民间戏剧有四平戏、平讲戏、乱弹戏、四平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以及京剧、闽剧等七大剧种,其中四平戏、平讲戏等五个古老剧种其历史均可上溯至明中叶至清初。所以,闽东北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看戏屏南班,下酒老鼠干,零吃地瓜干,配粥豆腐干”。道出了屏南民间戏曲的历史状况与广泛影响。下面就五个古老地方剧种介绍如下:

  四平戏

  屏南四平戏,又称为“庶民戏”,其渊源于明代“稍变弋阳”的四平腔。因此被戏曲界称为“中国四平戏活化石”和“明代四平腔的遗响”。四平戏自明中后叶传入屏南龙潭、南湾、山墩、茗溪、际头等20多个村落以来,至今已传承四百多年,是四平腔单一声腔剧种,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与艺术欣赏价值。福建省文化厅于1982年、1984年两次在屏南与福州两地召开四平戏历史讨论会,2006年,四平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于同年10月在屏南召开了全国四平腔学术研讨会,是屏南引以为豪的全国著名声腔剧种。

  屏南四平戏一直保持唱白皆用土官话的传统,前台干唱,后台领帮腔的高腔传统,唱腔结构形式属曲牌体,常联缀演唱,旋律高亢激越,朴实流畅。同时还保持着大量宋元杂剧的表演体制。

  四平戏至今仍在龙潭村一代代传承,因此民间把熙岭龙潭村称为戏窝子,有许多有关戏的谚语与传说,如:“龙潭的母鸡会四平”;“会溪出瓷瓶,龙潭好四平”;“玉洋出茶瓶,忠洋出贵人,龙潭出四平”;“皇帝有朝廷,龙潭有四平”;“龙潭出戏班,唱戏很大声,出班去做戏,夜夜睡大厅。”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屏南  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