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泰宁民间特色娱乐:古越遗存 泰宁傩舞

泰宁民间特色娱乐:古越遗存 泰宁傩舞

2010-9-10 15:07:09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傩舞是古代驱逐疫鬼祭祀仪式的一种巫舞。在泰宁历代流传的则是在迎神庙会期间陪同菩萨出游,意在驱邪祈福的一种舞蹈。它的产生最迟不晚于殷商时期,先秦时代,这种驱疫仪式已经盛行,至汉代演变为宫廷傩舞,并慢慢被宫廷新舞曲唱所替代,原始的傩舞,头戴面具,脑后投红布,穿固定的服饰,带着会响的敲击器,舞姿原始古朴,夸张奔放,但没有故事情节的词曲说唱。而民间傩舞则逐步发展成有故事情节和词曲说唱的“傩戏”,后来傩戏也日趋消亡。

  泰宁傩舞是古越族傩文化的遗存,因其形神皆备,动作跳跃奔忙而称“跳神”,主要分布在城关、新桥、上青、朱口等乡镇,种类分为文神、武神、扁担神、李仔驾等几种。文神稳重,武神则刚,李仔驾活跃,手执道具多是尺板、木鱼、小铜锣等,队形变幻多样,节奏强烈。新桥乡大源村至今还保留了这种民族舞蹈。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泰宁  傩舞  民俗  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