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福建永安桃源洞风景区:一线天的传说

福建永安桃源洞风景区:一线天的传说

2010-5-28 10:11:58   网友评论来源:路友网  
   复制链接 |   

  据传说,宋代著名的杨家女将杨八妹征“南蛮”时,曾经在黑风洞受阻。

  黑风洞在永安大湖岭后一带的丛林之中,那里有许多岩洞,怪石嶙峋,探不可测;加上毒蔓缠结,峡谷幽探,迷雾玄风飘忽,简直让人望而胆寒。故此.一向枭勇善战的杨家兵将都心生怯意,畏缩不前。杨八妹只好一边鼓励兵将向前,一边身先土卒,攀援嶙峋石壁,劈开藤蔓,领着兵将艰难而进。一程下来,兵刃折损无数。两军相遇时,“南蛮”兵士穿的又是刀枪 难入的“藤甲”,杨家兵将的兵刃几乎丧失了作用。几次交锋, 杨家兵将虽无大损失,却是寸功未立而已经人困马乏。为了 防止南兵以逸待劳,攻其疲惫,杨八妹只得领兵后退十几里,入桃源洞休整。桃源洞有三道寨门,十分险要,真可谓一夫当 关,万夫莫开。但南兵都是当地人,他们知道桃源桐只此一条通道,没有退路,又无人烟,除非神人相助,否则粮草是绝对无法供应的。于是,他们在山下设阵把整座山团团围住,不攻不战,天天喝着当地酿制的水酒,唱着五音不全的山歌,只等着杨家兵将缺粮断炊,不战自乱。

  杨家兵将欲战而兵刃不济,难于取胜;欲守又担心缺粮断炊,不攻自破,处境是十分危急的。许多兵士又在南兵酒香歌声的引诱、折磨下,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已经有一些人开了小差,投向南兵,然后,又反过来呼朋唤友,招降杨家兵士。杨家兵将简直四面楚歌。

  杨八妹十分苦闷,不吃不喝,不知如何是好。军中祭司劝杨八妹天天在寨中设案向天祷告,将自己怎样领兵南征,旨在传播华夏文化,归化民众的事,一一向神灵诉说,祈求神灵发慧悲护佑。毕竟杨家世代忠良,苍天可表。危急关头,杨八妹作了一个梦,梦见观音菩萨对她说:山下岩崖中的观音大士殿囊有一宝剑,可助她战胜南兵,归化大众。

  第二天醒来,杨八妹忙把梦中情景向祭司和其他将领说厂,并要亲自到观音殿去取宝剑。将领们一听都急了,他们都说观音殿在三道寨门外,要到观音大士殿就得通过南兵营寨,鄙太危险了。杨八妹说无论有多大的危险,她都得亲自走一趟,因为只有那一把“梦中之剑”才可能助她战胜南兵,而菩萨又是托梦给她的,只有她自己才有可能找到那把“梦中之剑”了,

  将领们见杨八妹主意已定,无可动摇,便不再规劝。最终商定:等天黑后,用藤条把杨八妹从桃源洞顶的“阆风台’’吊送下来。至今,那阆风台上的藤索勒痕,依稀可辨。

  半夜时分,杨八妹藤条绑腰,被悄悄送到观音大士殿前。她摸黑进了殿,走到观音菩萨面前,借着菩萨前的一盏烛光,她看清那菩萨与她梦见的一模一样,心里十分兴奋。便忙不迭按梦中观音的指点,钻到供桌下,从地里刨出一把剑来。

  借着烛光一照,那剑寒光闪闪,的确不平常。她高兴极了,她想这一下南兵不难征服了,便连忙磕头跪拜了一阵,而后大步走出了观音殿。不想,迎面擅上了一个也来大殿拜菩萨的南兵,南兵在昏暗的烛光中看清是个穿着整齐的女人,知道不是南蛮村女,面是北方女兵,便吆喝着夺路而出,附近守 山的兵土闻声都举着兵器来把杨八妹团团围住了。杨八妹手握“神剑”,左冲右突。那剑所到之处,南兵的兵器断的断、损的损。无奈南兵人多,杨八妹只得且战且退,想寻找一条上山的路。退到一块平崖上,才发现绝壁高削,已经完全绝了归路,心想只有杀他几个南兵寻拽生路了。可她又马上想起那天梦中观音送剑时要她发的誓:不溢杀无辜,以归化蛮族、传播华夏文化为己任:她进退两难了。就在这个时候,南兵又向她射来“火矢”,投搀火把,将四周的茅草点燃了。山风呼叫.火势越来越大,山岩都被烧得通红,成了如今这丹霞一般的颜色。情急之中,杨八妹大叫一声,挥剑往崖石一劈,只听一声巨响,整座山岩轰然裂开,成了“一线天”。南兵见状,知有神人相助,吓得一个个丢了兵器,在首领带领下跪地顶礼膜拜。就这样,杨八妹兵不直刃,以观音所赐之剑征服了黑风洞。为了答谢观音菩萨,杨八妹再次率众上了桃源洞去参拜菩萨,并沿着“一线天’向桃源洞山顶攀登。边攀登边回头而望,灿烂的阳光犹如瀑布从缝隙飞泻而下,那“一线蓝天”宛若一把长剑倚天,立地顶天,寒光凛凛,正气浩然。她心底一动,突然想起腰间那一把菩萨所赐宝剑,才惊异地发现那宝剑早已不翼而飞——甸原来早巳物归原主,被观音菩萨高悬于此。也许是为了纪念这一场胜利,也许是作为镇山之宝,护佑着子孙后代吧!至今,你登“一线天”回头而望时,“倚天长剑”仍历历在目,甚为壮观!

  杨八妹征服黑风洞后,悉心救化民众,制“八妹衣”以代兽皮、树叶围裤,至今大湖岭后村妇女仍穿着这种“八妹服”。这“八妹服”的上衣前襟很短,只及腹部,后襟很长,直达大腿,裤子宽大利索,配上一双绣花的单鼻鞋,别具一格,颇有美感。据说,岭后的妇女们喜欢这八妹服,一方面是因为它实用,便于劳动也便于骑马征战,另一方面是仰慕杨八妹的英雄气慨,纪念杨八妹对当地民众的教化。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一线天  传说  永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