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四川峨眉山璀璨的佛教文化历史介绍

四川峨眉山璀璨的佛教文化历史介绍

2010-5-27 15:17:55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峨眉山佛教历史悠久。公元一世纪,印度佛教随南方丝绸之路传入峨眉山;西晋和南北朝时期,为峨眉山佛教奠基阶段;唐朝,峨眉山佛教初具规模,为佛教名山的形成创造了条件;两宋时期,是峨眉山佛教的发展阶段;延至明清达到鼎盛,此时的峨眉山不仅以“秀甲天下”的自然优势条件,更以佛教的兴盛盖过了五台、普陀,位居神州第一山。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法华》、《楞严》二经云:“普贤乘六牙象,以众生喜见身……,现相海于峨眉山”。《峨眉山志》也记载了东汉时,蒲公在金顶遇普贤示相之事。普贤菩萨,是大千世界诸佛之长子,只要有佛的地方,就有普贤菩萨。故又称峨眉山为“佛之长子”。另外,佛教《华严经》中有:“善财童子立妙高峰上,观此山如满月,大放光明”,故峨眉山又号称“大光明山”。

  在藏传佛教中,峨眉山被称为“挺拔屹立的大象山”,是一座吉祥山,在四大佛教名山中,唯有金顶华藏寺普贤菩萨的坐像是面向西方。因此,在诸山中,峨眉山特别受到西藏僧众的青睐。佛教徒认为普贤菩萨将会以他无边的法力来庇佑西藏人民。

  在4700多年的历史中,峨眉山以包容道教、佛教、儒学三教之宗的胸襟,历经多种文化形式的碰撞交流与融合,形成了道之源,佛之始,儒之境,并传习至今,形成了以佛教文化为核心峨眉山文化。

  峨眉山佛教属大乘佛教,僧徒多是临济宗、曹洞宗门人。峨眉山先后住僧人数以万计,其中为弘扬峨眉山佛教有过贡献的名僧有:晋代慧持、宝掌和尚;北朝东魏淡然大师;唐朝慧通禅师;宋代怀古大师、茂真和尚、密印禅师;明代广济禅师、别峰禅师、宝昙禅师、无穷禅师;现代圣钦和尚、普超和尚。

  峨眉山原有寺庙108座,现有28座寺庙,著名的八大寺庙: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万年寺、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华藏寺。全山共有僧尼300余人,尼众修行的寺院有伏虎寺、雷音寺、善觉寺、纯阳殿、神水阁。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峨眉山  佛教  藏传佛教  历史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