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丽水旅游之“仙都”敕封的历史缘由

丽水旅游之“仙都”敕封的历史缘由

2010-5-25 14:24:3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缙云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元代陈性定《仙都志》载:“唐天宝七年六月八日有彩云起于李溪源,覆绕缙云山独峰之顶,云中仙乐响亮,鸾鹤飞舞,俄闻山呼‘万岁’者九,诸山皆应,自申至亥乃息。刺史苗奉倩上其事于朝,敕改今名(仙都)。”缙云山远离京都长安,偏隅江南一角,远不及泰山、黄山、庐山闻名,能得天子唐玄宗的封敕,实属不易,值得探究。

  唐玄宗的骄奢淫逸,好大喜功,是“仙都”封敕的根本原因。

  唐玄宗即位后,唐朝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兴盛局面,国力达到鼎盛阶段,即历史上所谓的“开元盛世”。据《开天传信记》史书记载,“自开远门(长安城西边北门)西行,亘地万余里入河湟之赋税。左右藏库,财物山积,不可胜数,四方丰稔,百姓殷富,管户一千余万,米一斗三四文,丁壮之人不识兵器,路不拾遗,行者不囊粮。其瑞叠应,重译广至,人情欣欣然。”这就是当时文人物丰民富的写照,然至天宝年间(742-755)后期,对唐玄宗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他几十年励精图治的结果,功绩唯我,骄奢心代替了求治心,矢志俭朴的作风被抛弃,生活上渐渐穷奢极欲,挥霍无度,政治上唯我独尊,拒谏是非。虽然此时正潜伏着各种矛盾和社会危机,但“安史之乱”前表面还是天下太平,唐玄宗躺在“开元盛世”的功劳簿上,安安稳稳享受着“太平盛世”的好日子,根本没有丝毫的社会危机感。

  唐玄宗自从遇上杨贵妃后,更是骄奢淫逸。杨玉环不仅“资质丰艳”,而且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史书《新唐书》卷七六《杨贵妃传》中提到:“智算警颖,迎意辄语。”自从天宝四年被封贵妃至安史之乱,由于杨贵妃善于迎合唐玄宗的心意,整天与他戏谑调情,迷于酒色,醉于歌舞,两人终日形影不离。玄宗曾对人说:“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并为此特意谱写了《得宝子》的曲子,可见唐玄宗对杨贵妃迷恋至深。

  司马光《资治通鉴》载:“天宝年间,唐玄宗自恃永平,以天下无复可忧,遂深居禁中,专以声色自娱,悉委政事于林甫,林甫媚事左右,迎合上意,以固其宠。”此时的唐玄宗只能听好话,不愿受责,尤其是喜欢颂其功德,赞天下盛平的美言良语。天宝七年(748)缙云郡太守苗奉倩上奏缙云山“奇观”,五彩祥云,鸾鹤飞舞,是天下太平、吉祥如意的征兆,而五彩祥云覆绕缙云山独峰之顶,由于独峰即石笋(鼎湖峰),天下第一高大,高不可攀,表明唯我(李隆基)独尊。“俄闻山呼万岁者九,诸山皆应。”也表明了君臣的上下关系,天下子民皆服从归顺于我,天下太平。苗奉倩所奏迎合了当朝把政李林甫的心理,也迎合了唐玄宗喜好歌功颂德,赞天下太平的心意。苗奉倩不辞辛劳,千里迢迢赶至朝廷上奏其事,要取悦天子早已胸有成竹。

  道教在唐朝宗教地位的确立和唐玄宗的崇道为敕封“仙都”创造了必要条件。

  细细品味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卿希泰主编的《中国道教史》、张君房《云笈七签》等史书不难看出,唐高祖李渊起兵反隋和建唐称帝多受道士的献策和资助,道教功不可没。如楼观道士歧晖在大业七年即称:“天道将改,当有老君子孙治世,此后吾教大兴!”李渊起兵反隋至蒲津关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曰:“此真君来也,必平定四方矣。”乃发动道士八十余人向关外接应,并以观中粮资助唐军。

  唐太宗李世民与其长兄李建成争夺皇位的过程中,以王远知为首的道教徒,竭力拥护李世民,所以当李世民取得胜利后,王远知深受器重,《旧唐书·王远知传》载:“太宗登极将加重位,固请还山。至贞观九年,敕润州于茅山置太受观,并度道二十七人。”道教深得唐太宗李世民的青睐。

  李渊、李世民之所以尊崇道教,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是唐初门阀士族的传统势力还很强大,如不是名门出身,就得不到社会的尊重。李唐家族为了提高自己的门第,神化其统治,于是利用道教所奉的教主老子李聃姓李,唐皇室也姓李的关系,即尊老子为自己的始祖,称自己为“神仙苗裔”,这样既提高唐室皇朝的地位,也可借此宣称李氏取代隋朝为“奉天承运”。

  唐皇朝为了扶植道教,都相继出台了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武德八年,李渊正式颁布《先老后释诏》:“老教孔教,此土先宗,释教后兴,宜崇客礼,令老先,也次,末后释。”明确规定道教在佛教之上,奉道教为皇家宗教,并以各种借口打击佛教。唐太宗即位后按照其父李渊的既定宗教政策,继续大力扶植,抑制佛教发展,道教的皇家宗教地位再次得到巩固。武则天曾为僧尼,掌握实权后取李唐而代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实行兴佛抑道的政策,道教遭到沉重的打击,不再是皇家宗教。

  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后鉴于武则天依靠佛教势力篡夺李家王朝的事实,为了重新巩固李家皇朝的统治,便大力推进唐开国以来的各种崇道政策,重新提高和确立道教为皇家宗教的地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进道教的发展,如尽量神化老子“玄元皇帝”,掀起崇拜热;尽量提高道士的社会地位,设置崇玄馆,规定道举制度等等,道教的发展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一样,达到了全盛时期。

  玄宗皇帝也跟汉武帝、秦始皇一样,人到晚年,无不为了益寿延年,长生不老而好仙。开元二十二年,把“自言有仙术”的张果请入宫中,多次派人炼丹、寻仙,开元二十九年(741),他梦见玄元皇帝,即把老子画像迎置于兴庆宫,此后,一些投其所好的人或诡称见到过玄元皇帝真容,或扬言听到玄元皇帝谈话,唐玄宗自然高兴,正如范祖禹《唐鉴》所称:“上之所好,下必有甚者矣,明皇崇老喜仙,故其大臣谀,小臣欺,盖度其可为而为之也。不惟信而惑之,又尝以劝之,则小人熟不欲为奸罔哉?”可见其欲成仙是多么的强烈。

  缙云山,奇峰异石,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东晋时即有缙云堂,为祭祀黄帝和道教活动场所,两晋南北朝时期许多著名道士,如陆修静、孙游岳、陶弘景等在此辟谷修炼,是浙中一带道教活动中心。两汉时期原始道教的黄老道,尊奉黄帝老子为道教的始祖,苗奉倩所奏缙云山“奇观”也是道教中所谓“仙境”,尤其是“俄闻山呼万岁者九,诸山皆应。”玄宗仿佛身临其境,各神仙也会聚于其周围,自己当然是仙中之仙了。本来西汉时方士公孙卿有关轩辕黄帝鼎湖炼丹、升天之说历史悠久,闻名天下,缙云山又是道教洞天福地之二十九洞天,仙气氤氲,“此乃仙人荟萃之都也”,自然不在话下,敕封仙都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同时也说明要让天下知道道教的李唐皇朝宗教地位永远不变。

  综上所述,苗奉倩得唐玄宗封敕“仙都”的成功基础条件固然是自然奇观的存在,缙云山确实山水神秀,奇峰异石,有“彩云起于李溪源,覆绕缙云山独峰之顶……。俄闻山呼万岁者九,诸山皆应,自申至亥乃息。”但更重要的是苗奉倩对当时唐玄宗的心理有透彻的了解,迎合了唐玄宗好大喜功和崇道好仙的心意,赢得唐玄宗欢悦,成功得到“仙都”两字的敕封。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仙都志  仙都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