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细数中朝边境吉林延边的历史变迁

细数中朝边境吉林延边的历史变迁

2010-5-21 17:07:31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1950年10月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延吉县政府驻地由延吉市迁至龙井市。

  1952年8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经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吉林省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延边专区,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区。9月3日,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1953年5月4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召开了延边各族各界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设立延吉市(县级),其行政区域从延吉县中划出延吉市。新设立的延吉市,仍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区管辖。

  1955年8月30日,根据《宪法》规定。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延边朝鲜族自治区,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2月20日,召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式成立.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延吉市。

  1955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辖1个市:延吉市;5个县:延吉县、珲春县、和龙县、汪清县、安图县。1956年春,按国务院指示,撤区并乡,在全州l市5县下,设124个乡和11个镇(龙井、图们、明月3市改为镇)。

  1958年9月。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了78个“政社合一”的农村人民公社。

  1958年10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将省直辖的敦化县划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1965年3月27日.国务院[国议字第9号]决定,设立图们市(县级),以原延吉县的图们镇、汪清县的石砚镇的行政区域为图们市的行政区域。新设立的图们市划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

  1965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辖2个市:延吉市、图们市;6个县:延吉县、珲春县、敦化县、和龙县、汪清县、安图县。

  1968年8月18日.经吉林省革命委员会批准,撤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

  1969年7月,将延吉县月晴公社和汪清县新农公社划归图们市。

  1968年12月16日,经吉林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安图县政府驻地由明月沟镇迁至松江镇。

  1980年2月.撤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1983年4月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发[1983]72号文件通知,根据国务院3月24日[国函字[1983]43号]文件批准,将延吉县更名为龙井县。县政府驻龙井镇。

  1983年8月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安图县政府驻地由松江镇迁至明月镇。

  1985年2月2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发[1985]36号文件”通知,国务院2月11日“国函字[1985]24号”文件批准,撤销敦化县,设立敦化市(县级),以原敦化县的行政区域为敦化市的行政区域,新设立的敦化市仍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1985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辖3个市:延吉市、图们市、敦化市;5个县:龙井县、珲春县、和龙县、汪清县、安图县。

  1988年6月1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函[1988]110号]、[吉政函[1988]l1l号]文件通知:民政部1988年5月25日[民[1988]行批4号]、[民[1988]行批5号]文件批复,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珲春县、龙井县,设立珲春市(县级)、龙井市(县级)。以原行政区域为设市后的行政区域。珲春市、龙井市设立后,仍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

  1991年4月2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珲春市凉水镇划归图们市管辖,1991年10月25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图们市石砚镇牡丹村和永昌村的满台城村民小组划归汪清县新兴乡管辖。

  1991年11月30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龙井市三道湾乡和八道乡的劳动、五凤两村划归延吉市管辖。

  1993年9月15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函[1993]300号]文件通知:7月5日民政部以[民行批[1993]138号]文批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和龙县,设立和龙市(县级)。以原和龙县的行政区域为和龙市的行政区域,新设立的和龙市。仍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1995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辖6个市、2个县。

  2002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辖6个市、2个县,23个街道办事处、52个镇、19个乡、2个民族乡。

  2003年4月8日,吉林省民政厅下发吉民行批[2003]3号文件批复,经省政府批准,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部分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撤销安图县长兴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整建制合并到明月镇;撤销安图县小沙河乡、三道乡,将两个乡所辖行政区域整建制合并到松江镇;撤销和龙市海兰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整建制合并到光明街道办事处。乡镇合并后,镇政府驻地不变。

  2003年4月8日,吉林省民政厅下发吉民行批[2003]4号文件批复,经省政府批准,撤销汪清县十里坪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整建制合并到东光镇。乡镇合并后,镇政府驻地不变。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延吉  延边  中朝边境  历史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