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苏旅游民俗面面观 剖析各地奇葩婚俗

江苏旅游民俗面面观 剖析各地奇葩婚俗

2014-2-20 9:04: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泰兴:留茶过帖子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当然是一定的公式,但媒有大媒小媒之分。婚姻的成功,多半是先由小媒从中撮合,小媒多半是与男家或女家,或与双方有密切关系的女眷。经小媒奔走得已有七八分成功时,才由双方同意,请两位与双方有点关系而又被认为比较体面的人物出来做大媒。等到大媒人一出场,婚姻便算正式确定,不容改悔了。通常的留茶都不必有大媒,只由小媒将男家一件信物交给女家,也不必有什么仪式。“留茶”以后,如任何一方要毁约,对方和小媒都不能有异言,大媒人出场多半是在“过帖子”时,过了帖子,便是迎娶,过帖子和迎娶的信式是这样的:

  过帖子的这一天,媒人先在男家吃早点,然后双双向女家出发,由女家招待午宴。随着媒人一同携带到女方家的聘礼有衣裳几套,首饰几件,鸡几只,肉几斤。也有聘礼到了女家,又被罚而送回来的;结果,由男家加点什么再送了去的情形也时常发生。有时,媒人也得跟着来往奔波,小媒人更是忙碌于聘礼的厚薄,这是以门户的高低而定的。但无论贫富,照例都有一对鹅,是象征一对鸳鸯。女家受了聘礼,也得回一点礼物。

  迎娶时的仪式更复杂。第二天一早,男家便将轿子发到女家去,新娘却要到夜深才进轿。在洞房门口下轿,以后便是“坐床”,饮“富贵酒”,“闹房”。第二天是拜天拜地、拜祖先、拜翁姑,名为“分朝”。第三天或第六天,或第九天,新婚夫妇一齐回到女家,名为“回门”。这样,新郎新娘和双方的家庭才算正式成了亲戚关系。剩下最后的一幕便是“会亲”。由男方设席招待女家全体家族和自己的亲戚,会亲的日期没有定准,门第小一点的,或省事一点的,得到双方的同意,往往不再会亲。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江苏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