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跟着驯鹿走 最后的狩猎部落:鄂温克族

跟着驯鹿走 最后的狩猎部落:鄂温克族

2011-3-1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鄂温克猎人戴着鹿角装饰的帽子,怀抱着饲养的狼。

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猎民居住在“撮罗子”里面,内设火塘,可以做饭和取暖。

  迁徙开始了,年轻妇女牵着驮物驯鹿走在队伍的前面,一户接一户,后面是骑在驯鹿上的老人,两侧是驱赶驯鹿的大人和孩子,猎民的几条狗也加入了迁徙队伍。人的吆喝声、狗的吠叫声、驯鹿的喘息声响成一片,整个大兴安岭都成了沸腾的海洋……这就是鄂温克人的生活。驯鹿离不开森林,也离不开鄂温克族猎民;同样,鄂温克族猎民离不开森林,也离不开驯鹿。这种人、驯鹿、自然界共生相依的特殊关系,已延续了数千年。

  驯鹿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鄂温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青年男女的婚姻大事,也少不了驯鹿的参与。婚礼上,男方的父母和家族中的人都要陪新郎到女方家去,他们排成一定的队形,以走在队伍最前面、拿着神像的长者和走在队伍最后面、牵着驯鹿的人最为惹人注目。女方家人早早等候在林中,看到迎亲的队伍后,新娘首先要将一个刻有驯鹿头像、象征吉祥的桦皮盒送给新郎,接下来新郎、新娘要从新娘家的驯鹿中挑出两头最好的,各牵一只绕场三圈,最后大家才能来到新娘家吃喜酒。等到新郎领着新娘回自己家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别忘了带走新娘的驯鹿。

  随着森林面积的逐渐缩小,现在人们对于驯鹿文化也在多方保护,比如尝试圈养,但是,驯鹿蹄掌早已适应了苔原、林间那略有弹性的地衣或厚厚的积雪,而不是平整的硬地。因此在广袤的原始森林中跟着驯鹿一直走下去,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鄂温克人的生活。

  鄂温克族是典型的森林民族,对白桦林有着深厚的感情。鄂温克人就地取材,用桦树皮来制作美观实用的桦树皮制品,同时也创造了“桦树皮文化”。棵棵白桦树、张张桦树皮,经过他们灵巧的双手就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桦树皮器皿,如碗、盒、盆、水桶、篓、船等,用几何纹、花草纹和动物纹等巧加装饰,造型古朴典雅。

精美的桦树皮器皿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鄂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