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最后的“女儿国”:纳西族民俗(图)

最后的“女儿国”:纳西族民俗(图)

2011-3-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纳西人的百科全书——东巴文化

  纳西族男女举行成年礼时,都少不了巫师(纳西语称为“东巴”)的参与,可见“东巴”在纳西人心中的位置。实际上纳西族人普遍信仰东巴教,它是纳西族原有的一种巫教,属于多神教,经考证,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宣扬“万物有灵,灵魂不灭”。东巴教对纳西族文化的传承功不可没,用东巴文书写的东巴教经典《东巴经》是纳西族古代文化的结晶,囊括了宗教、天文、地理、历史、医药、畜牧、家庭、饮食、生活、民族关系、风土人情等诸多内容,是了解认识纳西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东巴文属图画象形文字,用简单笔划把事、物、意的轮廓勾勒出来,书写出的句子就像一幅幅充满提示的图画,无固定的读法,所以即使会说纳西语,又认得象形字,也依然不能读懂经文。只有从小拜师学习的东巴教徒,才能口诵经文。教徒“东巴”,也有“智者”的意思,往往集巫、医、学、艺、匠等于一身,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

古老而神秘的东巴文字

音乐的活化石——纳西古乐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纳西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