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历史上真有“丐帮”遍布全国分许多门派

历史上真有“丐帮”遍布全国分许多门派

2011-3-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凤凰网  
   复制链接 |   

 

  之四、丐帮中的规矩

  丐帮是最常见的帮派组织之一,人数众多、分布极广、势力庞大是其特色,因此号称天下第一大帮。凡是叫花子皆属丐帮,除强济弱,重诺守信,为江湖上著名的正道组织。由于帮众分布极广,眼线甚多,耳目灵通,故在搜集敌情,传递讯息方面颇有所长。

  真正的丐帮没能形成江南江北的大一统规模,只是在局部上自成气候,可能是一县,也可能是一府、一州。皆自家地头顾自家,自家自有生财道。

  而因丐者信奉的开山祖师不同,便支衍出了多个派系。就整个丐帮历史总体的衡量,声名较隆的,也是较有势力的帮派大概齐不外范、李、伍、高、索几家。其来各有根由,后面择一二约略述之。

  丐帮行内话谓“乞丐”为“挂竿儿”,故武侠中的丐帮帮主实底应称“竿儿头”。“竿头”便是这片地方的土地,入门投师、人事任免都由着他一手把 揽。方今在街上见到的那些个瘫爬畸缺的花子,行内话称“披街”的(很形象,也很残酷,因而很能捐得同情),其幕后操作者便是这毒霸一方的“竿头”。

  丐帮帮众的来源不外破产无业者、背井离乡举目无亲者、畸残无力过活者,还有就是自家收留的无父无母儿童。当然也不乏喜好以乔扮乞儿为乐为癖的。乞儿不入流,要栖身就要入帮。

  入帮前,照例地要向“竿头”磕头认师,复说“允了”,便跟着学艺——乞讨或偷窃。经一段时间的考察,师父认为满意,再交香烛钱,择吉日行收徒仪式。

  先是,于香堂摆起祖师爷牌位,牌位前燃点香烛。由师父将一木棍横于地下,徒弟跪膝棍上。一番江湖切口问对後,师父将木棍拾起又放下,先让徒弟起 来看下供桌上的竹筒、锥子、刀子及一盆冷水(看啥呐,东厂总不至于没听过罢)。徒弟再次跪在棍上,师父开始宣念帮规。最後徒弟向师父行叩拜礼,毕,群丐小 宴而散。

  无规矩不成方圆,丐帮讲“十穷”“八要”“十戒”。帮众通体贯力执行。

  “十穷”即:进穷棚,抬穷头,穷家祖师供穷楼;穷家也讲三纲论,穷家也讲三教共九流;穷家鞭竿传天下,穷家的褡子四海游;穷家的沙玑子(竹板儿)垂耳度春秋;穷家里面分贵贱,穷家里面出王侯。

  “八要”即:一要天地君亲师;二要受祖师爷的教化;三要孝敬父母;四要敬兄爱弟;五要谨遵国法……

  “十戒”即:一戒越边抽舵(不准投邻居及同行);二戒顶色卧莲(不准嫖同行之妻);三戒点水发线(不容内奸行径);四戒引马上槽(不准暴露自家做的坏事)……

  乞丐背布褡子要饭,一进村,须将褡子从肩头拿下挎放胳膊上,算是“牵马”;一进人家门口要把褡子放下,算是“拴马”;之後才例行那套招牌叫唤“大叔、大婶,赏点……”。行里怕新手面嫩叫不出口,便言“大叔”其实就是“大收”,算是贺祝施主的话。

  对乞丐们来说相对于平日里的清淡遇着红白喜事就算他们的节日。尤其白事儿,过去有财势的大户都要差人去“竿头”那请些帮众,招揽抬棺、打幡儿等活计。

  西藏至今还保留着“乞丐节”,藏语“萨嘎达瓦”节,节日在藏历四月十五(汉历六月)。是日除去例行法事,施舍丐者是一大主题。在转经路上绵延多 少里,一簇簇背着褡裢的乞丐,面露笑意,前头,施主们提着钱袋子,亦面含微笑,从头里一个铜子儿一个铜子儿施舍下去,直到囊中清绝溜溜。场面动人以极。可 也就仅此一日而已,还是沾光佛祖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丐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