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西夏知多少:神秘王国的九大历史谜团

西夏知多少:神秘王国的九大历史谜团

2011-2-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网络综合  
   复制链接 |   

 

从西夏王陵区出土的琉璃鸱吻

  4.爱到深处可以死

  党项人的感情浓烈,他们表达爱情的方式也很激烈。当青年男女相爱到感情极深的时候,他们不是举行婚礼,而是奇怪地跑到山上一齐自杀,认为这才是 “男女之乐”。家里人也不悲伤,把他们的尸体找到后,用彩绸包好,外层再用毡裹扎,杀牛设祭。然后立一个数丈高的木架,将二人的尸体放在上面,传为飞升上 天。男女两方家族在下面击鼓饮酒,尽日而散。

  5.有仇必报

  党项人爱得深,也恨得切,如果和别人结下了梁子,那这个仇是非报不可的。在大仇未报之前,他们蓬头垢面,不穿鞋子不吃肉,表示不杀仇人就不过正 常人的生活。但党项社会有一种传统习惯——不趁人之危。仇家如果有凶丧之事,就会停止攻伐。如果因为自己势力弱小,不能报仇,就动员家中妇女到仇家去放 火,焚烧对方的房屋。党项人把与女人斗殴视为不吉祥的征兆,所以,仇家任妇女放火,而自己人都要躲避开。汉族有“有仇不报非丈夫”的俗语,西夏谚语里说: “吃十袋美果也得报仇,有十个女儿不算有后”,意思大概一样。

  双方仇怨如能和解,则要举行一种仪式:将鸡血、狗血等兑入酒中,双方同饮,并发誓说:“若复报仇,谷麦无收,男女秃癫,六畜疫死,毒蛇入帐。

  西夏是个多民族国家,这个习俗也并非只是党项人独有,汉、回鹘、吐蕃人长期居于此地可能也会被同化。

  6.不止是游牧

  党项人最初是个游牧民族,但在隋唐时代与汉族融合之后,也学习汉族的农业种植技术,开始开凿水渠,种植水稻、小麦、豆类等多种作物。据《宋史》 记载,西夏大安七年,北宋五路大军伐夏。十一月,大军攻到灵州(今宁夏灵武市)城下,灵州城周全是冬灌后的稻田,一片泥泞。宋军只好驻扎在田埂上。西夏军 决开水渠,水漫大宋军营,宋军冻死者不计其数,八万七千宋军溃散下来的只有一万三千人。这足以说明西夏水稻的种植面积之大。

  西夏国内并没有铁矿,但其铸剑水平却在中原地区之上。夏国剑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在兵器中举世无双,连宋朝的皇帝都以佩戴西夏剑为荣。西夏还出产良弓强驽,其强驽可将宋军的盔甲射穿。

  西夏境内的盐州和灵州一带,盛产青盐。青盐以稍带青绿色而得名,品质纯净,比内地白盐更优。盐是西夏与宋、辽、金进行官方贸易,换取粮食的主要 产品,也是西夏的重要财源之一。但宋朝为保证内地盐的专卖利益,严禁价贱味甘的青盐内销。李继迁叛宋自立后,北宋政府为了从经济上制裁继迁,下令禁盐。后 来元昊在连打了几个胜仗之后,与宋签订的合约中就要求宋朝允许他们每年向宋朝内地倾销十万石青盐。

  造纸术早在汉代就已经发明了,至北宋时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但西夏的造纸术却并非学自中原,而来自敦煌。西夏立国之前,先攻打下来原属唐朝后 又属回鹘的敦煌地区。敦煌存放了大量的前代文化典籍,其中就记载了纸的制作流程,西夏正是从这些典籍中学会了造纸术。聪明的西夏人不但学以致用,而且结合 本民族特色,对造纸术进行了改进。中原地区造纸的原料主要是木材,但西夏处于西北,木料和木本纤维比较缺乏,棉花的产量却很大,所以他们更多的是用麻布与 棉花造纸。西夏人在造纸的过程中还使用了多种添加剂,如淀粉、滑石粉、黄柏汁等,可以节约纤维材料,并增加纸的不透明度及平滑度,还可以防蛀。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