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犀利哥”济公:擅长诗文 医术很高明

“犀利哥”济公:擅长诗文 医术很高明

2010-11-26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财识网  
   复制链接 |   

  真实的济公有两大亮点:擅长诗文,医术高明。南怀瑾曾评价济公的诗作:“若以诗境而论诗格,他与宋代四大家的范成大、陆放翁相较,并无逊色。”然而时至今日,有几个人知道济公的诗作?至于医术,普通老百姓更是难以了解。于是,我们的文人前辈用上了济公的“外壳”,而摆脱了史实的约束,很快,一个既能巧断家务事,又能反腐除恶,无所不能的济公就诞生了。经过几百年来文人们不断地添油加醋,济公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大有红到永远的趋势。

  在济公的诸多传说故事中,《大闹秦相府》最为人所津津乐道。济公与秦桧对对子,拆字,赛打油诗……最终济公大获全胜,秦桧出尽洋相。和东方朔、徐文长的传说相似,济公与秦桧智斗,用的也是底层文人最常用的那些文字技巧。而那些恶势力的代表人物,似乎都是君子,他们不仅乐意耐心地陪一个弱势对手磨嘴皮子,并且输了也不会使出强力手段,而是灰头土脸地自认倒霉。世上的坏人若都有这样的境界,人间肯定会变成美好的乐园。

  其实,假如“犀利哥”穿越到南宋,行走于杭州街头,巧遇一位落魄文人……若干年后,他也有可能成为“济公”,他会具有超人的能力,每天忙着维护世界和平……

  “犀利哥”不是济公,他容纳不了我们对于“文侠”的意淫,所以我们依然浮躁着,因为我们无法造出一个神来保佑自己。

  像东方朔、徐文长一样,传说中的济公和现实中的他本人,已经没有太多关联。他们都只是容器,里面装的是底层文人和老百姓对于“文侠”的幻想。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济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