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蜀文化漫谈:人文巴蜀 人文天府(图)

蜀文化漫谈:人文巴蜀 人文天府(图)

2010-11-1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知识分子又是蜀守的文翁,留下的是一座看不见的都江堰,潜移默化,百代传承。今天的石室中学,就是2150年前由时任西汉蜀守的文翁创办的,它是中国最早的由地方政府兴办的官办学校,也是世界上连续办学时间最长的学校,至今从未迁移过校址。文翁兴学为我们中国教育史留下了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历史典故。两千多年来,作为我国第一所官学的石室中学,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优秀人才的一个重要摇篮。仅在近代,一代才人郭沫若、王光祈、李一氓、李劼人、魏时珍等近代名人均出自于该校。

  提到四川大学,不得不说的是尊经书院。这是四川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带有近代性质的学校。著名的学者王闿运改革教育提倡经世致用的有用之学,培养出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志士仁人和革命家。尊经书院培养的学生和他们的优秀传人,分布在巴山蜀水,并培养出了一代知识精英和革命志士。邓小平、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杨尚昆、罗瑞卿、郭沫若、巴金等等。

  自唐以来,成都便吸引着那些才子佳人、文人墨客、乐师鼓手、雕工画匠纷至沓来,在城中的茶肆酒楼、船头岸边、街头巷尾都能听到锦城丝竹之韵,两江歌声朗朗。古有“天下诗人皆入蜀”的说法。这些入蜀的知识分子,为成都平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歌赋、锦绣文章以及各类艺术作品,也就是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那些不朽的篇章,我们今天仍在吟诵。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