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巴渝韵味:重庆独特的茶馆文化(图)

巴渝韵味:重庆独特的茶馆文化(图)

2011-2-14 15:24:34   网友评论来源:金黔在线  
   复制链接 |   

  重庆茶馆与其他城市的茶楼,茶园不同。传统的重庆茶馆,竹躺椅前摆小茶几,可躺可坐,久坐不累,端茶顺手,搁茶方便。 一盏“盖碗”,慢慢品茗,想坐多久就坐多久,店主不下逐客令。如有事离开,只须将茶盖斜放在茶船上,堂馆就会给你保留。 重庆人饮茶讲究水好,茶好,茶具好。过去都用两江的江水,有的是从太平门江边滩盘处取水,店家用沙缸过滤,打起“河水香茶”的茶招儿,招殊茶客。重庆人历来喜爱色艳、味浓、耐泡而味醇回首的云南下关沱茶。浓茶是装模压制,外形如北方窝窝头的再制茶,具有消暑解热去腻生津的功效,深受气候炎热的重庆人所青陈。

  至于茶具,精巧美观的“盖碗茶”出自巴蜀。相传是唐代德宗建中年间(780--783年)川西节 度使崔宁的女儿发明的。原来的茶杯没有衬底,端着烫手,放在桌上又不固定,崔宁之女巧思设计以小漆木盘承托茶杯, 名叫“茶托子”。有了茶托,吃茶时既免烫手,又使茶杯在桌 上固定,人人称便。重庆人饮茶的茶具十分考究,茶杯是江西景德镇上等细瓷,茶托(茶船)是铜或锡质,上面雕刻着图案,本身就是一件工艺品。茶盖、茶杯和茶船组成三大件头的茶具,古朴典雅,形成巴偷独特的盖碗茶文化,以后发到南方,在官场和民间普遍流传。用盖碗茶方能体会茶文化的韵味,头开鲜开水泡的茶,浓汁沉在碗底,用茶盖来调节茶味,轻刮茶味谈些,重刮则茶味大上,喝时不必揭盖;放正则密封防止茶味外溢,侧放则散热凉得快些,半扣半闭浮叶既不会人口,茶水则徐徐沁入口中。金船瓷杯,慢拂盖碗,细细品茗,姿势优雅,情趣盎然,有着巴偷茶文化的独特的风情雅趣。

  茶馆业也十分讲究店堂的服务,跑堂的茶堂植称“么师”,必须练得一手按茶的好手艺。只见他左手提着细嘴铜茶壶,右手五指将8副茶碗、茶盖、茶船叠成扇状,走到茶桌前,瞪眼之间,“哗”的一声,干净利落地依次“梭”到茶客面前。掺满到碗沿,却滴水不漏、不溢、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几十张条桌,众多的茶客,他穿梭其间,照例是先吃后付茶资。他机灵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的掺茶、收碗,收款找补,却做到不错不漏。

  但旧社会,么师收入低微,老板每天只付他10碗茶资的工钱。全靠客人自带茶叶,卖自开水(称为玻璃)和出堂的开水钱,算他的“奖金”。这种掺茶的绝 “技,解放后受到重视而现为“国粹”。1979年,法中友协的皮埃尔先生在成都茶馆看到堂倌吴云清的接茶功夫,十分惊奇和赞赏,邀他到法国夏乐宫为法国各界人士表演。掺茶师吴云清的表演轰动了巴黎,大小报纸刊登,数十位法国人拜他为师。巴蜀茶文化对祖国民族文化所作的贡献,令巴蜀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