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福建婚嫁习俗之“介绍人”与“伴房妈”

福建婚嫁习俗之“介绍人”与“伴房妈”

2010-10-26 14:04:57   网友评论来源:金黔在线  
   复制链接 |   

婚礼介绍人

  伴房妈还负有照顾新娘熟悉环境和人事的使命,同时也要照顾新娘的生活。洞房之夜,还要指点新娘和新郎喝合欢酒,指导有关新婚的起居饮食的规俗礼例。往往合欢酒后,伴房妈要向新郎要红包。新郎付给一份之后,还要求添包,“添”含添丁发甲的意思,新郎要满足这一“添”的要求。至此,伴房妈工作结束,当夜或翌晨便可离开。

  如果女家有请“回门”,即新娘新郎一齐到女家,就要伴房妈陪同走去。侍到礼成,伴房妈的差事已毕,也就离去了。这时间就稍多一些,富豪人家可聘逾月。伴房妈往往有代代相承的“出口成章”,随着新娘进入男家之后,每个场合都有唱诵传统的歌谣。如《新娘入门歌》:新娘进门,福寿双全,花开四季,孩儿坐盆……《新郎揭盖歌》:揭盖揭得起,家伙(家财)烘烘起;揭盖揭得高,起厝买田抱细哥;揭盖揭正中,四代两公孙……《拍房门歌》:一拍房门一声请,檐前喜鹊报佳音,鸿雁双飞长恩爱,鸳鸯成对永相亲……《合欢酒歌》:新娘食鸡头,家产做上楼;新娘食鸡[骨交],越做越起家;新娘食鸡翼,做事有意值(好兆);新娘食鸡底,明年做娘奶……每当伴房妈唱歌时,唱了一句,众人要喝彩应和:“好呀!”“是啊!”这样互相唱和,气氛热烈,仪式隆重,显示喜庆的祥瑞和欢乐。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建  婚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