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江西婺源景区的发展历史及历史人物

江西婺源景区的发展历史及历史人物

2010-7-9 16:42:49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朱弁

  南宋名臣、诗人朱弁,字少章,号观如居士,婺源县城人朱弁。太学生出身。建炎元年,高宗计议遣使金国,问候被羁金国的徽、钦二帝。朱弁奋身自荐,受诏为候补修武郎、右武大夫、吉州团练使职,充当河东大金军前通问副使,于次年正月偕同正使王伦前行。至绍兴十三年,宋金和议成,始归朝。朱弁羁金十六载,坚贞不屈,高宗诏为“忠义守节”,有司提议论朱弁之功应晋升数级,但秦桧专权,仅授奉议郎。绍兴十四年四月病逝。弁一生善文学,学问精博,词气雍容,羁金国期间,诗多怀念故国。著有《曲洧旧闻》、《风月堂诗》等。   

  朱熹

  朱熹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祖籍是婺源,字元晦,又字促晦,号晦庵,别号紫阳,小名沈郎,小字季延。父朱松,宋政和八年进士,外任福建政和县尉。朱熹于南宋建炎四年九月十五日在尤溪出生。7岁还不会走路。十四岁丧父,随母祝氏定居福建崇安五里夫。朱熹曾于绍兴二十年春和淳熙三年二月,两次回婺源故里省亲扫墓。今“文公山”上的古杉群即朱熹手植。

  江永  

  清代著名的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字慎修,又字慎斋,婺源江湾人。 所注疏的《十三经》,对“三礼”(周礼、仪礼和礼记)精思博考,发现前人所未发现之处。乾隆初,儒臣篡修《三礼疏》,礼部取江永所著《礼经纲目》考订,并请江永赴京答解疑义。更服承朱熹之学,取阳儒阴释各家之说辨析校正,深究力行,以“孝、悌、仁、让”为先。被收入《四库全书》著作二十七部。终年八十二岁。  

  詹天佑  

  詹天佑詹天佑,字眷成,婺源庐坑人。中国最早的杰出的铁道工程专家。于清咸丰十一年三月十七日在广东省南海县出生。童年在私塾读书。12谁时被清政府选为第一批留美幼童出过求学。考入耶鲁大学。光绪十四年,任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民国元年,被公选为“中华工程师学会”会长。民国三年,任粤汉川路督办,交通部总长。民国八年,任协约国监督远东铁路会议代表兼该会技术部之中国代表。詹天佑的一生,为中国铁路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婺源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