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风独特民俗怪 安徽地区的民风民俗

民风独特民俗怪 安徽地区的民风民俗

2010-10-20 14:23:40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联盟  
   复制链接 |   

  礼俗 

  (一)婚丧寿诞 

  1。婚嫁 

  旧时,男女婚嫁由父母作主,媒妁撮合。男女双方生辰“八字”相合,方可定婚。定婚日,男方备衣料、礼银、糕点等礼品和龙凤帖送往女家。女家在龙凤帖上“批庚”之后,龙凤帖(亦称庚帖)遂成为双方定婚凭证。 

  定婚后,男方择定迎娶吉日,用喜帖写好吉期送至女家。吉期多为双日,且不离八,民谚有“要想发,不离八”之说。女家接到喜帖后,开出礼单由媒人交给男方逐一置办。男方在迎娶前二日派专人挑彩礼送至女家,再将女家置备的妆奁抬回,由“福奶奶”逐一收拾,解被铺床。

  迎娶日,男方备彩轿、鼓乐、爆竹迎亲。新娘上轿前,须向父母、亲长跪拜辞行,长辈包给“上轿包”,再由哥哥或叔伯抱上彩轿。轿至男家,新娘由理事人搀扶出轿,与新郎举行“拜堂”礼。礼毕,理事人将两只青布袋交替铺地。赞吉词,新郎、新娘由红烛引导,脚踏布袋(寓代代相传之意)进入洞房。至亲好友抛撒五谷、彩纸屑等,为之撒帐祈福。入房后,新郎、新娘吃交欢面,喝交欢茶。当晚,男女老幼均可入洞房尽情嘻闹。有闹新房三天不分大小之俗。夜阑人静。理事人用筷子把房门扣上,并道:“筷(快)子筷(快)子,早生贵子”。 

  婚后第三日,新婚夫妇同至女家,称“三朝回堂”。岳父家设筵招待,新婿为“娇客”,坐首席,岳父亲自给女婿斟酒。不待夕阳西下,新婚夫妇必须告辞归家(谓之两头红)。

  民国时期,本县已有文明结婚之例,但不普遍。建国后,国家颁布《婚姻法》,废除旧的包办买卖婚姻,实行婚姻自主。男女双方经过恋爱,彼此了解自愿结婚时。同到乡、镇人民政府办理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履行法律手续。50年代嫁娶从简,有“讨个老婆并不难,只要一套学生蓝”之说。60~70年代初,出嫁之女,嫁妆亦较简单。有些父母还为女儿置办几件特殊嫁妆,如锄头、镰刀、粪箕和扁担,以鼓励生产。70年代中期后,少数青年办婚事渐趋侈靡,须备全套新式家俱,购置“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至80年代,则要置备“三机一黄”(洗衣机、彩色电视机、收录机、黄金首饰)和沙发、电风扇、电冰箱等高档器具,有的还要求男方另建新房;结婚费用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元。但多数青年仍喜婚事新办,有的旅游结婚,有的参加集体婚礼,既节约又隆重。

  2。丧葬 

  旧时老人死后,家人用热水为死者擦澡更衣,陈尸堂前,点燃“万年灯”,子孙焚香烧纸,哭丧致哀。入殓时,棺底垫放石灰包,孝子轮番焐长衫,死者裹丝棉。穿寿衣。入棺后,覆盖丧被,将死者生前所爱之物作殉葬品放入棺内,再给死者口含铜钱,手握银元。殓毕,亲人依次给死者敬酒,尔后盖棺封钉,灵前点长明灯,置灵牌,设香案、供品等,孝子昼夜守灵。富户请释道、做祭礼。出殡时八人抬棺,棺披红布,上缚活雄鸡一只。幡幛鼓乐前导,孝子俯首扶棺居中,亲友戴孝随后。抬夫歇肩,送葬的晚辈均需下跪。沿途逢三岔路口、桥梁等处须烧纸散钱。

  本县历来木棺土葬。墓穴内先放木炭、石灰。沉棺后,请地舆先生对山向,定方位。儿孙跪在墓前焚烧香纸,尔后填土筑坟。有些丧家注重风水,墓地一时难以择定,则暂厝野外。县人旧有建义冢之善举,将多年未葬、抛尸露骨者,置棺殓葬。 

  建国后,丧事趋简。长辈谢世,多停棺三日即安葬。出殡时以遗像代替招魂幡,亲友奔丧,献花圈,戴黑纱,以示悼念.机关厂矿干部职工死亡,张贴讣告,开追悼会,以寄托哀思。80年代,城镇有专用墓地集中安葬,亦有少数病故者送往外地火葬的。

  3.寿庆 

  男女祝寿,多从50岁始。民有“男祝九,女祝十”之说,即男性提前一年祝寿。寿庆日,三亲六眷携带寿幛、寿糕、寿面、衣物等礼品登门贺寿。寿家中堂悬挂红绸寿幛,上缀金色“寿”字,侧挂“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寿联。堂屋两壁按辈份大小依次张挂亲朋送的寿幛。寿宴两餐,寿辰前一天晚筵,称“暖寿酒”。正日招待贺客茶点、寿面,再吃寿酒。祝寿时,若夫妻均健在,不论那方生日,须同至中堂,在爆竹、唢呐声中,正坐受贺。亲朋贺毕归家,寿家馈送“寿桃饼”。如今,遇长辈寿庆,儿女晚辈敬献衣物、鞋袜、生日蛋糕和营养品等,一般只设家宴三、五席招待亲友。

  4,生诞 

  产妇头胎分娩前,娘家备红糖、鸡蛋、草纸、婴儿尿布等,逢月初一或十五送至男家,俗称“催生”。婴儿出世后,女婿备糖、酒等去岳父家报喜献酒。筛酒时,生男将壶嘴朝前,生女壶柄朝前。去亲友家报喜送五香蛋(双数)和一勺红糖。婴儿出生第三天。俗称“三朝”。产妇娘家备婴儿衣帽、鞋袜和食品送往男家,还有送摇篮、站桶、尿盆等用具的。亲友多送鸡、蛋和其他营养品,有的还馈赠婴儿衣料、鞋袜等。婴儿由接生员用艾叶等中草药煎汤擦洗更衣后,出堂见客,长辈包给百岁钱。午时,主人备水饺、酒席待客,称“吃三朝酒”。 

  幼儿满周岁时,俗称“抓周”。外婆家送衣服、首饰、玩具等,亲友亦备礼物前来庆贺。主人在堂屋桌上放置书、笔、算盘、玩具等,任孩子抓取,以此预卜孩子前程。一般人家只注重长子和长女过周岁。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德地区  太极洞景区  民风民俗